後記

收筆的時分已值深夜,把雙手移離鍵盤的那一刻,感覺肩膀都放鬆了下來。看著電腦上密密麻麻的文字,感覺有點不可思議。從來沒有想過自己會在停課期間寫出了一本書。

說起來也很是有趣,當初被老師推薦報名校園作家時,只是隨手寫了一篇自我介紹,沒想到誤打誤撞入圍了,更沒想到原來要寫出整整一本書來。直到發現自己要提交作品初稿時才如夢初醒,被嚇到了的我也只好負起責任,開始埋頭苦幹。迷惘,撰寫,刪除,在這個過程輪迴了不知多少次後,終於算是大功告成了。回頭一看,除了感嘆,還是感嘆。想不到我已經一手實現了四個月前看似不可能成真的事。原來,把不可能化爲可能的感覺還不賴呢。

近來周遭上演了太多荒誕,每天入睡前都有太多情感思緒在翻滾,每個凌晨都是劫後餘生。其實倒沒有親身經歷甚麼巨大的苦難,沒有被浩大的悲傷淹沒,只是總過得很吃力。世界只給了我剛剛好的力量呼吸,剛剛好的勇氣活著,剛剛好的能力扮好自己的角色。一切都不多不少,但就是沒法綽綽有餘地活著。感覺總卡了在中間,過著不好也不壞的人生,沒法從容優雅地處世待人,總是勉強從荒煙中生存下來,弄得一身狼狽。我很討厭這種不上不下,半吊子的感覺,半生不死的。

長大也是如此。成長是把頭塞進塑膠袋裡的缺氧,呼吸困難又尚餘一口氣,不知所措但終究只有你一人獨自承受。而閲讀和寫作對我而言,大概算是這個塑膠袋上小小的破洞吧。自問生性多愁善感,把滿腔情感宣洩於文字之中也可說是一種解放。因爲寫作是追憶來自生活的感悟,記錄由心而發的敏感細膩,滿腔情感逆流成河的我總能透過文字與自己溝通,在字裡行間,邊寫邊把那些纏繞成團的情絲慢慢梳理整齊,邊寫邊思考出一些新的領悟,邊寫邊以筆尖更深入地了解自己內心最深處的柔軟。從來沒想過要通過寫作來獲得甚麼,倒是很感恩寫作帶給了我這麼多。

其實才被通知得獎沒幾天,作品已經要進入最後的編輯階段了。一切來得有點太過突然,總感覺好不踏實。當然,當下被肯定的感覺是高興的,但除了一時的驚喜外,更多的,其實是擔憂。非但沒有那種飄飄然的感覺,反倒擔心出書的過程,質疑自己的文字是否真的足夠好,害怕會再被自己那過分的責任感和完美主義所折磨。尤其正值復課之初,又面臨期末考試,放下數月的忙碌再次席捲而來,實在令人無所適從。

所幸,身邊從不乏陪伴、支持、鼓勵,以及同行。

很感謝一直把我的事當作自己事的家人和朋友,在我寫到極致迷茫時認真地給予意見,設身處地爲我設想,開解總是走向極端的我;在我極度否定自己的時候,無條件地稱讚和鼓勵;甚至在得知出書時比我本人還要高興和興奮,百般遷就我那堪比瘋狂的忙碌日程。如此可愛的你們真的很值得感謝。亦很感謝賞識抬舉我的老師和計劃評審,對於還在寫作路上迷惘徘徊的我來說,每一份肯定都是極其重要的強心針,意義非比尋常。當然,支持整個計劃的語常會及主辦計劃的香港青年協會亦是不得不提。尤其感謝青協專業叢書統籌組在出版上提供的幫助和支援,以及所有包容和鼓勵。由編輯、排版、印刷、到開賣,過程實在緊湊,真的辛苦大家了。

到了最後,還是很感恩能擁有這個學習機會,感謝半年前那個有點魯莽的自己,和感恩有那位早已經爲我安排好一切的祂。不願爲作品劃上句號,皆因我的文字旅程才剛開始。雖深知自己還有許多不足,仍願經過琢磨後,有一天能在寫作路上發光發亮。請容許我在作品的最後,以分號作爲我的寫作歷程的分水嶺,也爲我餘下的路程鋪墊出新的篇章。

二零二零.盛夏.香港

 

校園作家大招募計劃2019/2020

香港青年協會一向致力推廣青年閱讀及創作,多年來出版多元系列的專業叢書。爲進一步提升中學生中文寫作的水平及興趣,以及營造校園寫作風氣,由語文教育及研究常務委員會(語常會)支持及語文基金撥款,香港青年協會專業叢書統籌組於二零一九年九月舉辦首屆「校園作家大招募計劃」,鼓勵學生積極參與創作,並透過出版屬於他們的書籍,將創作實踐。

首屆計劃收到一百六十份來自四十八間中學的報名表格,參與踴躍;有五十五位對寫作展現優秀潛力的學生獲入選計劃,參與一系列學習、培訓、實踐和比賽活動,包括「寫作訓練工作坊」、「寫作訓練營」,以及「校園作家選拔賽」。計劃有幸邀請作家藍橘子、袁兆昌與資深中文科老師蒲葦擔任寫作工作坊導師,分享語文知識及創作技巧。至四月,計劃以新穎形式延續學習,舉辦三日兩夜的網上寫作訓練營,透過作家講座、寫作及閱讀活動,鼓勵參加者「疫」境中積極創作。

經過五位由專業作家組成的評審團遴選後,本屆計劃冠軍香港培正中學周沐恩同學的作品獲選出版,於二零二零香港書展及市面公開發售,一圓作家夢。

 

香港青年協會 (hkfyg.org.hk·m21.hk)

香港青年協會(簡稱青協)於一九六零年成立,是香港最具規模的青年服務機構。隨著社會瞬息萬變,青年所面對的機遇和挑戰時有不同,而青協一直不離不棄,關愛青年並陪伴他們一同成長。本著以青年爲本的精神,我們透過專業服務和多元化活動,培育年青一代發揮潛能,爲社會貢獻所長。至今每年使用我們服務的人次達六百萬。在社會各界支持下,我們全港設有八十多個服務單位,全面支援青年人的需要,並提供學習、交流和發揮創意的平台。此外,青協登記會員人數已逾四十五萬;而爲推動青年發揮互助精神、實踐公民責任的青年義工網絡,亦有逾二十三萬登記義工。在「青協‧有您需要」的信念下,我們致力拓展十二項核心服務,全面回應青年的需要,並爲他們提供適切服務,包括:青年空間、M21媒體服務、就業支援、邊青服務、輔導服務、家長服務、領袖培訓、義工服務、教育服務、創意交流、文康體藝及研究出版。

 

香港青年協會 專業叢書統籌組

香港青年協會專業叢書統籌組多年來透過總結前線青年工作經驗,並與各青年工作者,包括社工、教育工作者、家長等合作,積極出版各系列之專業叢書,包括青少年輔導系列、青年就業系列、青年創業系列、親職教育系列、教育服務系列、領袖訓練系列、創意教育系列、青年研究系列、青年勵志系列、義工服務系列及國情教育系列等,分享及交流青年工作的專業發展及青少年的最新狀況。

爲進一步鼓勵青年閱讀及創作文化,本會建立「好好閱讀」平台,並推出青年讀物系列及「青年作家大招募計劃」,爲青年帶來更多選擇以及出版平台。

除此之外,本會出版中文雙月刊《青年 空間》及英文季刊《Youth Hong Kong》,於各大專院校及中學免費派發,以聯繫青年,並推動閱讀文化。

網站 cps.hkfyg.org.hk
Facebook hohoreading
網上書店 books.hkfyg.org.hk

 

語文教育及研究常務委員會(語常會)簡介

致力提升香港市民兩文三語的能力

語常會於一九九六年成立,就一般語文教育事宜及語文基金的運用,向政府提供建議。

語文教師的專業發展:通過發放獎勵津貼,支援語文教師的專業發展。

語文教學顧問專責小組:提升語文教師的專業領導及教學能力。

幼兒早期中英語文發展:透過研究與發展項目及提供專業培訓,提升幼稚園校長和教師的能力,為幼兒提供優質語文學與教及接觸英文的活動

推廣中文(包括普通話)和英文:通過舉辦及支持各類有關推廣中文(包括普通話)和英文的學界及社區項目,推廣語文教育,以及為學生及在職人士營造更理想的語文學習環境。

研究與發展:推動及支持對香港語文教育發展具策略意義的不同研究與發展項目,以向政府提供有關語文教育事宜的建議。

支援非華語人士學習中文:提高非華語兒童學習中文的興趣;幫助已離校非華語人士提升中文能力,取得資歷架構認可的中文資歷,從而增強就業競爭力。

贊助項目:吸引社會各界基於其成功的經驗,籌辦與語文相關的活動或比賽,以豐富香港的語言環境。

 

花說——綻放有時

出版 香港青年協會
訂購及查詢 香港北角百福道21號
香港青年協會大廈21樓
專業叢書統籌組
電話 (852) 3755 7108
傳真 (852) 3755 7155
電郵 cps@hkfyg.org.hk
網頁 hkfyg.org.hk
網上書店 books.hkfyg.org.hk
M21網台 m21.hk
版次 二零二一年就月第二版
顧問 何永昌
督印 魏美梅
編輯委員會 鍾偉廉、周若琦、林茵茵、李心怡
鳴謝 羅乃萱博士、韋婭、袁兆昌、藍橘子、蒲葦
執行編輯 周若琦、李心怡
作者 周沐恩(第一屆「校園作家大招募計劃」冠軍作者)
設計及排版 loka
製作及承印 一代設計及印刷公司

© 版權所有 不得翻印

 

Language of Love

Publisher The Hong Kong Federation of Youth Groups
21/F, The Hong Kong Federation of Youth Groups Building,
21 Pak Fuk Road, North Point, Hong Kong
Printer Apex Design & Printing Company

© Copyright 2020 by The Hong Kong Federation of Youth Group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