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月 ✿ 桂花

/ 花語 / 一直愛你

時間一個踉蹌,跌入亦陰亦晴的八月天。噢,還有中秋的滿月,絲絲縷縷的流雲,和香氣十里的桂花。向來覺得桂花這姑娘有趣得很,明明群芳都是以鋪天蓋地的豔麗駕到。她們向綠葉大肆宣揚自己的姿色,對世界大聲宣告自己的到來。美麗的人和事大部分都高調得很,大概因爲她們都有本錢去炫耀吧。那群花枝招展的富家小姐們一生都在爭妍鬥麗,只差在沒有放鞭炮煙火來打響名堂了。而我們的桂花姑娘,卻用香氣悄悄通報微風,香飄十里。叫人未見其倩影,已聞其芳香,用另類的方式給人留下深刻印象,成功在我心中贏得一席之位。

有時我也不知道該說她離塵脫俗,沒有辜負雲外天香之美稱好,還是該說她深明自己的優劣,善於表現,以迷惑人心好。後者好像帶些少心計的感覺,我們還是向美好的一面想吧。也許,她只是嬌羞的鄰家姑娘,滿心柔情,但不善於表達。唯有以香氣傳情,把愛意都寄託在芬芳中。的確,桂花的外表並不亮麗。只得在綠意盎然中開出一朵朵淡黃色小花,花瓣之間以鵝黃色的小小花蕊點綴一下。還要長於高高的桂樹上,不便觀賞。不是不美,只是,鄰家碧玉實在難以比得上大家閨秀啊!然而,冰雪聰明的桂花總算懂得善用自己的長處,以淡雅爛漫的芬芳馥郁取勝,成功扳回一城,贏得花中第一流的推崇,和大批文人墨客的偏愛。其中,絕世大才女李清照曾經有一首詞《鷓鴣天》詠桂花。「暗淡輕黃體性柔,情疏跡遠只香留。何須淺碧深紅色,自是花中第一流。梅定妒,菊應羞,畫闌開處冠中秋。騷人可煞無情思,何事當年不見收。」李清照非但前所未有地把桂花推崇成第一流,還要貶低已頗爲清高的菊和梅兩大名花,來抬舉桂花地位之高,順帶惋嘆一下屈原不識才,遺漏了桂花這個寶貝。這樣看來,桂花這個醜小鴨的逆襲也可說是一個勵志故事了。

不擅言詞的人們啊,學學桂花吧。愛的表達方式沒有限制。但若果你要連表達都懶,叫人家如何能懂。

去折一枝桂花在胸前,以芬芳代替甜言蜜語。

【愛的一百零一種方法】

近期,跟一位很要好的朋友檢討了一下我們的相處方式,發現大家於「如何表達情感」的想法實在不大相同。「愛」這個命題似乎頗爲深奧,而圍繞它的問題都比較棘手,大概都是甜蜜的負擔吧。所以我就在想,到底該怎樣去愛呢?

就我來說,我習慣把喜愛都表形於色。只要我打從心底喜歡你,就會沒日沒夜地主動找你聊天,和你分享今天抬頭看到一片好可愛的雲朵,給你寫好多卡片和信。我習慣將喜歡表露無遺,並期望對方亦能報以同等的愛。而我那位朋友,則內斂得很。將所有喜歡藏在心底,從來不提及。只是,當你需要她時,她都會在,也會默默做些很窩心的舉動,就是不擅於表達情感而已。在能好好理解和包容前,大概我們都曾對彼此表達愛意的方式感到不悅吧。但我們總不能要求對方完全遷就自己,以自己那一套方式去愛啊,對吧?

其實回想起來也有趣,我和那位朋友除了價值觀以外,幾乎所有方面都不太契合。無論是性格、待人處事的方式、對事情的想法等等都對不上,很多時候都不在同一個頻道,腦波經常接不上線。但出奇的是,我們總能以莫名其妙的方式融洽相處。大概,此等奇妙也是出於對彼此的珍愛吧。這些年來,曾與無數面孔交織各段截然不同的光譜。有的擦肩而過,有的曾經深交,但很可惜,大部分都是無疾而終。當新鮮感隨風而逝,一段關係裡更多的不合和瑕疵暴露於空氣中時,我們大多都會轉身離開,不願花更多心力時間來維繫這段不如想像中完美的感情,以「我們不適合」來給這段緣分判下死刑。舊時,當我談及這些已成過去的感情時,總會語帶遺憾地以一句「有緣無分」輕輕帶過。後來,在說了太多句沒有再相見過的「再見」後,我才慢慢明瞭,原來世上根本沒有甚麼完全契合的靈魂。我們永遠也不會找到那塊與自己相對應的拼圖,因爲這樣完美的緣分跟本不存在。所謂的靈魂伴侶,也只是願意爲對方改變自己的一對。也許緣由天定,但人與人之間的情分需要附出努力去維繫。沒甚麼天造地設,也沒甚麼一拍即合和命中注定;有的,只是願意用愛去磨合的情分。不論親情、友情、愛情也是如此。既然命中有緣,既然心中有愛,就願意悉心栽種這段感情。而讓對方感受到自己的深愛,也許就是其中的關鍵吧。因爲想更長遠地走下去,因爲大膽奢望永遠,所以才更要顧好當下的這一瞬間,爲我們的未來鋪路。

世上,遠遠不止一百零一種截然不同的人,也何止一百零一種愛人的方法。沒有甚麼對與錯,只是,如果真的很愛的話,就該傳遞自己的深情吧。畢竟如果失去了愛,任何緣始終也只會無分。

 

 

繼續閱讀 > 九月 · 菊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