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2021年度計劃舉辦了六場寫作訓練工作坊,邀請作家及專家擔任導師,包括陳子謙博士、方舒眉女士、古永信先生、可洛先生、周淑屏女士和黃怡女士,分享創意寫作技巧。


中學組

寫作工作坊一
主題:想像力的跨境探險
導師:陳子謙博士
簡介:教授學生運用想象力,以熟悉的修辭「比喻」,展現作者對事物的獨特體會,及發現兩件毫無關係的事物之間的聯繫;建議學生提升對生活的敏銳力,日常多做強制聯想練習,便能發掘有個性的比喻。

寫作工作坊二
主題:微物與我
導師:可洛
簡介:分享描寫文與説明文的分別,建議學員落筆前可思考作者與物件之間的關係,然後慢慢發展到人和物合一的共通狀態。

寫作工作坊三
主題:從前,有個中環
導師:黃怡
簡介:以文學散步的形式與一眾學員分享中環的歷史故事,從數位香港作家的小説和散文作品遊歷中環景點,並引導學員思考如何將書本或網上搜查到的歷史資料與想像結合成原創作品。


小學組

寫作工作坊一
主題:人物描寫與創意寫作
導師:周淑屏
簡介:講授人物描寫的技巧,包括肖像、語言、行為及心理描寫。學生在寫作時要留意敘事的篇幅,避免變成記敘文;平日多留意身邊人物的特徵和表現細節,有助令文章變得生動有趣。

寫作工作坊二
主題:脫胎換骨創意寫作
導師:方舒眉
簡介:分享構思故事情節、不同故事的寫作結構,以及創作精彩故事的竅門。

寫作工作坊三
主題:從生活發掘故事創作方程式
導師:古永信
簡介:分享生活中的故事創作方程式。想提高寫作能力,除了閲讀書本,亦可多看電視,以找出故事創作的方程式;同時可以留意劇集和卡通片如何通過燈光、音響和道具等元素去建立角色和推進劇情。


全港即興創意寫作比賽2020-2021

為了讓學生發揮團隊創意、愉快地提升寫作水平,分享創新點子,香港青年協會專業叢書統籌組於2020年9月至2021年8月舉辦第二屆「全港即興創意寫作比賽」(小學組 / 中學組)。計劃由語文教育及研究常務委員會(語常會)支持及語文基金撥款。

計劃網站:cps.hkfyg.org.hk/cw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