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獎作品精選

writingprogram(22-23)winningtitle-08

「校園作家大招募計劃2022-2023」小說組冠軍作品 (德望學校 黎欣瞳 )

一個風和日麗的下午,客人們在茶餐廳裡和平日一樣悠然進餐。 突然「啪!」的一聲巨響驚擾了這個午後。 仔細一聽,茶餐廳裡的對話愈發驚悚。 一樁樁案件透著奶茶香氣漸漸浮現,案情愈發撲朔迷離。 猜忌、誤會於辯解交織在人們追尋事情的真相的途中,在模糊不清的線索中,我們究竟應該相信誰?

writingprogram(22-23)winningtitle-07

「校園作家大招募計劃2022-2023」非小說組冠軍作品 (德望學校 陳佳潁)

以苦難與生命為主題,揭露生活中大大小小的、難以啓齒的苦楚。 家庭關係、自我懷疑、社會限制、所珍視事物的失去…… 然而即便生命充滿苦難,也不能否定光的存在。 每一件苦難之中總有愛,正如悲與愛是不可分割的。 悲劇之所以美麗,是因爲其中有愛;愛之所以美麗,是因爲其中有悲。 在被悲苦與愛環繞的世界,我們該以什麽樣的心態去面對苦難,該怎麽樣去愛,將呈現在這本書的每一個篇章裡。

writingprogram(22-23)winningtitle_工作區域 1

校園作家大招募計劃2022-2023(小說組)亞軍作品 (保良局羅傑承(一九八三)中學 鍾展康)

一個居住於農村的寡言少女——紫丁,愛著身邊受到姐姐疼愛的生活,卻又討厭、不滿自己被困在狹窄的鄉郊中。渴望踏出舒適圈,又怕迷失方向。夜裏,她朝天空伸出手去,竟然握中了一顆亮星。她頓時暈過去,醒來時眼前站著叫翁翁的長角企鵝。翁翁說紫丁成為了「解夢者」——要進入他人夢裏,找出他們現實生活中的糾結,梳理他們的煩惱。解夢的過程中,紫丁漸漸感受到自己存在的必要,找到了自己的方向,渴望成為別人的救贖。直到翁翁完成了自已的任務,漸漸消去褪色,紫丁才發現翁翁帶領她走出了自己的局限。

writingprogram(22-23)winningtitle-05

校園作家大招募計劃2022-2023(非小說組)亞軍作品

這本書記錄了16歲女生對人際關係的思考,包括抒發懷念、迷惘、眷戀。 作品名曰「暮夜」,其一是因為很多篇章都是在夜裏自身沉靜的時候寫下的,其二是夜象徵了個人,如同作者寫作時嘗試以個人的經驗出發,有悲傷的記憶、也有快樂過的往昔或是私密的絮語;而「吟詠」帶一種深沉的意味,人際關係是隨處可見的命題,但這不代表對於它的一切描述都要流於表面,陳腔濫調。本書的受眾不僅是青少年,更是大眾,因為每個人在生命中都會開展很多段關係,有時也會陷入個體與群體的迷惘,我希望讀者能在描述個人的篇章中找到類近的自己,進而感到安慰;也能從與外界聯繫的篇章中得到啟發,能用另一種眼光看待之。

writingprogram(22-23)winningtitle-03

校園作家大招募計劃2022-2023(小說組)季軍作品 (九龍華仁書院 歐瀚陽)

原本繁華的都市已殘破不堪,車水馬龍的街上早已人去樓空,空氣彌漫著一股刺鼻的腐臭味。災變除了帶來自然災難外,也將他的子女附送給藍星。在這些「子女」的襲擊下倖存下來的人們,稱呼它們為「惡夢」。倖存下來的人有些覺醒了特殊能力,他們聚在一起並在地下建立了一座堡壘---「曙光」。災變後,星球的資源早已被破壞的七七八八,倖存下來的人們發現「惡夢」的身體竟能提取出大量的能量,於是成立了「追光」小組來負責狩獵惡夢……講述末日下人們從心靈上互相救贖的故事。

writingprogram(22-23)winningtitle-06

校園作家大招募計劃2022-2023(非小說組)季軍作品 (聖保羅男女中學 賴浚維)

常言道,十年十年,人生有多少個十年,回頭看看我也一十有五了,雖說人均壽命來到七十多,但算算十五年也算是五分一了,姑且將這五份一生的經歷歸納一下,思想,趣聞等等,趁未算太老餅,留個思想的存檔。 本書將會嘗試以故事形式帶出我對某些事情、過程、經歷的理解及反省,並且對現有觀點作出挑戰——要是從五份一處開始反思並實行辯證後的生活方式,會否過得更順遂?我期望閱畢本書的人或多或少生活得快樂些——不僅是看破觀念,更是要衝破虛無。

writingprogram(22-23)winningtitle-04

校園作家大招募計劃2022-2023(小說組)殿軍作品 (庇理羅士女子中學 黃倩桐)

數天內,本應相安無事的華麗大宅中發生多件事件! 不知道因為甚麼原因穿越到自己正陷入瓶頸的推理小說中的小說中的蘇見一到大宅,事情接二連三地發生。 本想獨善其身的蘇見不可避免地被卷入這些事件中,她憑著天馬行空的想象力和強大的聯想力,再加上平常的觀察,鎖定兇手的真實身份。 沒想到,兇手並不是最可怕的,真正最可怕的人,不到最後一刻不會出現。

writingprogram(22-23)winningtitle-02

校園作家大招募計劃2022-2023(非小說組)殿軍作品 (香港真光中學 李宛豫)

作者寫出對四季令我聯想到的詞語和事物的想法,逃離世界上的刻板印象,自由地把自己的所思所想盡錄其中。我深信,每一個平凡人都有無可複製的自我,它為必備場與眾不同,但一定獨一無二,在成長的過程裡會慢慢發掘它的全貌。願這本書能留下十五歲的自己暫時對自我認知的模樣,把種種回憶注入文字中,讓在平凡的青春和日常中遇到值得認真紀錄的人事物、那些一閃而過的靈感、或一些曾困擾過我的問題經思考後所領悟的道理能成為日後能溫暖自己的印記。也願能勾起你內心深處那想真誠地表達自己的願望,帶給你做自己的勇氣,聆聽自己內心深處的聲音。 請不要與世偃仰、隨聲附和。 讓我們一起發掘、和愛惜和守護那與眾不同的自我,記錄那些勾起支撐心靈回憶的詞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