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出手工皂大變奏

//【081期 手作 · 空間】

 

在深水埗一個宛如迷宮般的地下商場,有一間名為「順記藝造」的小店。稍為狹窄的桌面放滿不同小食,可以看到有鬆脆金黃外皮的菠蘿油,亦有包裹著飽滿餡料的燒賣。

隨手拿起讓人垂涎欲滴的小食,卻發現當中有一層蠟的質感…… 噢!原來它們並非真的食物!如此栩栩如生、幾可亂真的作品,正是店主Ation引以自豪的港式食物手工皂系列。

 

 

融入港式食物元素 跳出傳統手工皂框框

擁有藝術及設計背景的Ation,曾經從事廣告設計,後來發現工作內容和自己想像中的不太一樣,輾轉創立了「順記藝造」。「順」取名自其英文名字「Ation」之中「tion」的讀音,而店舖則主要製作及售賣港式食物的手工皂。那麼,Ation是如何接觸到手工皂這項技藝呢?

原來,Ation在某天光顧書店的時候,碰巧閱讀到關於手工皂的書籍,於是開始購入一些手工皂研究。他發現巿面上大部分的手工皂多為一式一樣,似乎欠缺新意,於是發揮創意,製作了菠蘿油造型的手工皂。是次經歷啟發了他創作不同的港式造型手工皂,包括街頭系列(例如砵仔糕、雞蛋仔)、茶餐廳系列(例如腸仔包、蛋撻)、西餅系列(例如水果撻)以及點心系列(例如燒賣)。

 

 

全人手製作 選用天然植物油

製作手工皂的步驟可大致分為三大部分:首先混合植物油、水以及氫氧化納,製成如磚塊般的皂團。當中亦可以加入不同的顏色,以製作燒賣造型為例,就須製作黃色的外皮、淺橙色的蝦肉以及綠色的青豆。接著,便要以手掐的方式揉出各種造型。Ation表示:「許多人以為會以倒模的方式製作,但其實不然。」因此即使是相同的款式,當中的細節亦不盡相同。

最後,待皂團變成硬身後,便完成製作。 值得一提的是,這些手工皂均以米糠油、有機棕櫚油、椰子油等天然植物油製成,因此適合不同人士用來作沐浴、潔手之用。

 

 

推廣手工皂技藝 開展港式系列新產品

為了推廣手工皂,Ation亦有舉辦手工皂的課程。課程多為5至6小時,學員可以選擇要學習的手工皂款式,例如西多士、蛋撻、水果切餅等。Ation指出,學員一般較難掌握手掐的步驟,特別是燒賣及腸仔包造型,因為它們均要巧妙地摺出有層次感的外皮。當然,只要勤加練習,就可以做出維妙維肖的食物造型。Ation亦喜見部分學員在完成課程後,將自己創作的手工皂拿到市集擺賣,讓更多人認識到這門手藝。

近年,除了手工皂,Ation亦有創作其他具港式元素的產品,例如有懷舊蛋糕盒圖案的手提袋、檸檬茶味的香水等。顧客在選購港式食物手工皂的時候,可以同時配搭這些港式主題產品,能欣賞到當中獨有的圖案之外,亦能憶起往時享受懷舊港式美食的愉快回憶。

 

順記藝造
FB:順記藝造
IG:shunkeearts

/ 109% Production Team | Heidi.JC.Jennyf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