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山而下 走進大坑角落

//【080期 慢行 · 空間】

 

位處繁華熱鬧的天后和銅鑼灣中間, 自成一角的大坑除了廣為人知的的舞火龍傳統和百年歷史外,更是一個可以感受平靜日常的城市角落。若想享受一個閒暇的下午,不坊來一趟自山上到山下的旅程,到大坑隨意走走吧。

 

 

走進環境清幽的一堣 細看特色建築

大坑主要分了山上和山下兩部分,山上是低密度住宅區,山下則是齊集各式店舖、食肆的浣紗街一帶。 由銅鑼灣乘搭21m小巴至大坑徑龍華花園站下車 ,沿著人行道徐徐而下, 途經中華基督教會公理高中書院旁一道長長的樓梯,漫步行約5分鐘,就可窺見大坑昔日的著名景點之一,虎豹別墅。現已保育成一級歷史建築的虎豹別墅於1935年建成,為商人「萬金油大王」胡文虎的故居,當年很多港人對它的「虎塔」及俗稱「十八層地獄」的十殿閻羅浮雕俱留下深刻印象。沿路而下, 可見多棟依山而建的住宅大樓, 環境清幽恬靜。

再前行多5分鐘,便到達1975年落成入伙、全港首個以圓筒形設計的公屋建築 ── 勵德邨。蒲踏屋邨入口,已見屋邨牆身繪上充滿童趣的本地插畫 ── Chocolate Rain。已建成近半個世紀的勵德邨因其建築內部天井位彷如與時光隧道般的圓形構圖而聲名大噪,成為國際間的「打卡」熱點。屋邨現雖禁止遊人進出,但途經勵德邨時,也不坊細心觀察這幾棟粉紅色和淺深灰色相間的罕見圓柱體建築,留意這些具有香港風貌的設計。

 

 

 

從清幽住宅漫行至煙火人間

沿著勵德邨巴士總站通往怡景道之間一道曲折方正的樓梯而下,步行約10分鐘,就到達大坑的地標—蓮花宮。蓮花宮外形獨特,半八角形的塔狀建築,像水中蓮花一樣,恰如其名。不少區內市民會到廟內參拜,或找駐廟算命師傅解簽算命。超過一百年歷史的蓮花宮更是大坑舞火龍的出發起點,每年中秋佳節月份更吸引不少遊人到該廟參觀。

 

 

漫步大坑街巷 感受慵懶日常

離開蓮花宮,沿着蓮花街行走,已見數間特色小店。走至浣紗街交界,不難發現門面設計摩登復古的車牌專門店—利萬。從店外櫥窗可見,店內佈滿大大小小的車牌,整體型格有序。 翻查資料,原來自上世紀初從香港有第一輛汽車開始,大坑就曾是汽車維修業集中地。難怪,時至今日,綄紗街附近除了咖啡店食肆林立,總有一兩間車房或五金鋪在旁。

走進施弼街內街,一碗豬排麵,一杯凍奶茶,地地道道的港式傳統茶檔鐵皮屋風味,就隱於老字號柄記茶檔內。坐在大坑街巷裏,品賞着馳名的絲襪奶茶,不其然間,已融入大坑街坊,一同感受午後的一點惬意。

 

 

 

恬靜中帶點熱鬧 自成一角

遊逛於大坑新村街附近的店舖就如走入一間古玩店般,不需抱有任何目的,「合眼緣」便隨心探索。其中,復古選物店The Minimal 以充滿日式復古裝潢的門面設計招來喜愛收藏古玩的一眾顧客。閒談間,問到店主Danny為何選址在大坑開店,他坦言因為這區的環境更為合適,比起舊址尖沙咀一帶,大坑會相對靜一點,又不缺人流。

一條內街,既有懷舊招牌米線店,也有簡約單調的精品咖啡店。雖風格各異,卻不覺突兀,在這走走停停,竟份外平常。也許正如Danny店主所言,大坑的恬靜正是這區新舊匯聚,吸引着各式店舖進駐的原因吧。

趁着雨後陽光初現,放慢步伐探索這百年街巷的靜與鬧,也不失為一種平靜寫意。

 

 

交通:乘21M小巴前往大坑徑龍華花園,約15分鐘。
難度:1星

/ 109% Production Team | Bella 妹.Hailey.Tracy.大頭.阿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