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步客家村 荔枝窩

//【077期 慢行 · 空間】

 

 

被城市困久了也要到郊外充充電,仔細看看香港這個石屎森林的另一面,勞逸結合,才能在這個使人窒息的城市中繼續生存。若想到人跡罕至又有山河美景的地方,那麼到荔枝窩一遊便最適合不過了。荔枝窩位於新界東北面,已有三百多年歷史,是現時香港保存得最完好的客家圍村之一。這裡可謂翻版的桃花源,土地平曠,屋舍儼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屬,這種隱世村落讓都市人淺嘗避世的感覺。

 

 

客家村落著重好風水

為何香港的客家村落都坐落在西貢、大埔和屯門等地方?香港客家文化研究會會長林文映指,早在清朝已有客家人來港定居,但因市區或交通較為便利的理想地段,已經被宋、元時代前往香港的居民落地生根,因此客家人只能選擇較偏遠地帶建村。由於客家人十分注重風水,因此村落的選址十分講究。荔枝窩三面環山,沿海而建。村落坐落於山前,強風來襲時,後面的山就可以形成天然屏障,替村落遮風擋雨。而沿海而建則可以確保村落平時的起居生活和耕種都能夠有充足的水源使用。

 

 

留在香港都能打工換宿

流行一時的「打工換宿」其實在香港也能實現,就在荔枝窩明記茶座。明記老闆春哥指,計劃原意是為了讓遊客可以體驗客家風情和暫時逃離紙醉金迷的世界,希望遊客在體驗鄉村生活的同時能夠捉緊喘息的機會。其工作可選農業(視季節而定)、士多幫手和餐飲,每天工時大約4至6小時,而公餘時間則由「打工仔」自行安排旅程。需要注意的是打工換宿只在公眾假期和假日進行,在參加前亦要先行致電老闆春哥進行預約。

 

 

風水牆及風水林

翻查資料,數百年前荔枝窩還是一個不太富裕的村落,有一天有一個風水師經過,向村民提議在村的外圍建風水牆,擋擋煞氣有助村莊發展。果不其然,在建好風水牆後,荔枝窩開始慢慢發展起來,村莊變得富裕,人丁也興旺起來了。它甚至成為了新界東北部的村落中,數一數二富庶的村。

而在荔枝窩村莊背後有一片風水林,這片森林的植物種類繁多。村落對樹林的保護十分嚴格,村民平時起居飲食需要用到的柴、草都不可以從這片森林中獲取,他們需要走更遠的路程,去到另一片樹林拾柴。正正因為以往的村民對保育風水林十分上心,所以現在遊客才能在風水林中看到那麼多特別的植物,例如「通心」百年秋楓樹、五指樟樹和被幼小氣根纏繞的榕樹等。

 

 

走到半路,嚐一口地道茶粿

如果家中有長輩是客家人的話,相信茶粿一定是你童年記憶中必不可少的美食。早至五十年代,這樣戶戶茶樓都有的小點心,現時只有很少舊式點心店有繼續售賣,想吃上一口可難了。最傳統的茶粿是由竹葉和茶葉包裹的,鹹甜俱備之外,還帶有淡淡的茶葉香。在眾多口味當中,最具特色的必定就是雞屎藤茶粿了,它是用草藥「雞屎藤」製成的小食,據說有驅風活血之效,有益又好吃。但由於這款美食十分講究材料的新鮮程度,所以不能存放太久。在荔枝窩的村口便有兩個售賣雞屎藤茶粿的小攤,他們茶粿都是每天新鮮製作的,好讓遊人能真切回味童年回憶及體驗客家風味。另外,村民亦不時舉辦茶粿製作工作坊,向大眾推廣這款傳統小食。茶粿相比現在的甜品雖不夠精緻,卻有濃厚的懷舊情懷。

 

 

荔枝窩
交通:可到馬料水碼頭乘搭渡船入村(僅限周末或公眾假期),乘搭由三門仔公眾碼頭開出的水上巴士(僅限星 期二、四)
路線:從鹿頸或烏蛟騰出發,徒步至荔枝窩
難度:2星

 

/ 109% Production Team | Clarice.Shirlia.月.施欣.穎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