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手縫製溫暖 打花打朵綻放手作價值

//【076期 手作 · 空間】

 

簡約的顏色拼搭,工整的線口接駁⋯⋯

一個看似簡單的純素皮革手袋,由手袋品牌 「dafa dadó(打花打朵)」的創辦人 Christy 天天坐鎮工作室手造完成。從概念設計、畫紙樣、裁剪到縫紉都由她「一腳踢」。這兩年間的「全職手作師」經歷儘 管笑淚交雜,但仍無阻她一顆為顧客送上溫暖的心。

 

 

共度生命光陰的溫暖手作

曾是服裝品牌公司設計總監的Christy,在裸辭後由零開始自學創作手工袋。由於專注於女裝設計多年,對於手袋設計完全是門外漢,故她的第一款手袋花了近四個月時間完成,「由設計、推廣到建立品牌,我運用了過去多年的時裝設計潮流觸覺。」從概念構思、畫圖、引針穿線,到產品拍攝、宣傳、包裝、銷售都由 Christy 一手包辦;袋子上的每個細節,大至用料選擇、顏色配搭和比例運用,細至挑選金屬配件和印製品牌,都是她細心斟酌後的決定。譬如因為色彩權威Pantone公布了「長春花藍(Very Peri)」是2022年度代表色,寓意「要有無懼改變的自信」,所以她去年選擇以此色來製作一款手袋,藉此鼓勵香港人在大環境氣氛低迷下,仍能大膽嘗試,擁抱挑戰。

Christy 坦言不喜歡如「車衣姐姐」做重複的工作,反而享受設計及創造的過程,「因為我與每個手作在生命裡共度了一段時間,所以它們都是我的『親生仔』。」一個最基本款式的手作袋,Christy 每天都需要用上數小時完成,所以每一次製作,都如同精心準備一份禮物送給朋友,「每一個袋都是有溫度的,手作令成品更獨一無二。」例如她曾製作一個大容量的繪畫教學用具袋,外形與功能性兼顧,是市面上不會出現的專屬設計。

 

 

原創設計遭剽竊 感恩賞識之人

Christy 會因為客人或朋友能從手袋的款式,認出是 dafa dadó 的設計而感到高興。比起上萬元的名牌袋,她覺得自己的作品與顧客的連繫更緊密,因為品牌是直接面對客人(direct to customer)。故此,如果在街上碰到有人背著自己品牌的手作袋,Christy 的心便會怦怦地跳個不停。其中印象最深刻的一幕,是她去看舞台劇時,遇上一位背著其品牌手袋的觀眾,讓她緊張得不斷偷看,甚至忍不住偷偷和手袋自拍,「因為那是我親手造的袋,所以一眼便認出。那刻我彷彿和客人之間也有了微妙的連結。這也是建立品牌設計帶給我的驚喜。」

當提到困難時,Christy 坦言遇過一些客人,並不明白手作袋背後所付出的時間和心血,更會因為價錢不合乎預期而惡言相向,「在租金、版權費高昂的香港做手作絕不容易,正值創業階段的打花打朵,所有工作都憑我一手包辦,不但每一個設計細節、紙樣都要反覆測量,有時為了趕交貨期甚至要通宵完成工作。」Christy 認為工作室可以支撐至今並不容易,有時會因製作手袋而弄傷手指;加上製作成本不菲,為節省成本,更要化身運輸、搜購工,將皮革、布料、配件等原料搬回工作室。

另外,原創手作人也需要面對剽竊設計的問題,她分享道,曾有客人購買她的手袋後,將設計原封不改交予另一間手袋工廠,打算大量複製。Christy 對這類同行和客人感到十分失望,「因為這些設計都是設計師的心血結晶。自己只不過想將真正的香港製造、高質手作帶給客人。」縱然困難重重,但 Christy 同樣銘記曾經無私幫助品牌宣傳及欣賞 dafa dadó 的客人,冀望大家珍惜「香港製作」。她慨嘆道,「想想看,自己前半生為別人打造時裝品牌,後半生是本地品牌『打花打朵』的創辦人,有這個墓銘誌,也是挺開心的事。」

 

 

dafa dadó 打花打朵
IG:dafa_dado

 

/ 108% Production Team | Harriet.Connie.Cynthia.Tomm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