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鳧林牧場 百年古蹟地

//【073期 慢行 · 空間】

 

踏入梅雨季節,雨後的青草味尤為突出。想在喧鬧中尋覓內心寧靜,不妨走進昔日牛奶公司牧場的舊址。前身為牛奶公司高級職員宿舍的薄鳧(讀音:扶)林牧場現為一級歷史建築。這片古蹟地如今為公眾提供展覽、導賞團和工作坊等,演活百年歷史。

 

 

昔日牧場痕跡 獨特生活文化

一度牧養3,000頭乳牛的薄鳧林牧場,前身為牛奶公司高級職員宿舍「寶馬」(Braemar),於19世紀開始營運,直至1985年轉讓業務後關閉。由於鄰近有薄扶林水塘、伯大尼修院和薄扶林村,孕育當時難得一見的豐富文化生活。而現存的「寶馬」宿舍位於昔日的牧場核心,以簡單樸實的英倫建築風格為主。牧場現由香港明愛及薄扶林村文化地境保育有限公司策劃及營運,並於今年4月起開放予公眾參觀。

走入宿舍大門,映入眼簾的是白色為主調的主樓,配以天藍色的圓拱形窗台和花崗岩石牆。內部仍保留昔日的壁爐和木板,並展出牛奶公司相關的歷史文物,包括雪糕產品的包裝和宣傳海報,乃至尤為珍貴的牧場舊照及平面圖則。車庫現時則改造為接待室,方便遊客索取資訊。雖牛隻不再,但牛糞池與草廬得以保留,遊客仍然可以在附近行山時尋覓昔日牧場風采。

 

 

活化古蹟 在地生活面面觀

場內設有展覽、導賞團和工作坊等活動。展覽展出了往日管理牧場的卓氏家族及「鶴佬」工人的一段歷史:卓氏家族曾拯救牧場的牛群免受傳染病波及;祖籍中國海陸豐一帶的鶴佬人當年為牧場的主力員工之一,包辦收割牧草、牧養牛隻等工作。現時部分鶴佬人已移居薄扶林村,落地生根。村民與薄鳧林牧場關係密切,若希望了解更多薄扶林村的文化,不妨到側旁的咖啡廳,發掘村民與牧場之間的小故事。展區不時會有村民當值,為遊客介紹舊式玩意、飲食、工藝品和村落文化,例如「蘿蔔節」和「聚落節」等,適合一家大小前往參觀。

 

 

*須先預約進場參觀及參與活動


時 長:約1.5小時
前往方法:經港鐵堅尼地城站A出口,乘搭23號小巴至薄扶林村下車
地 址:香港薄扶林薄扶林道141A
Facebook : The Pokfulam Farm
電 話:2851 0123

 

/ 108% Production Team | Jeff . Joey . 高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