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里」裸賣 我很愉快

//【68期 小店 · 空間

 

 

「同里舍」,一間麻雀雖小五臟俱全的裸買小店,由健康食物至生活用品應有盡有。創辦人Gel 希望透推動裸買,讓大家反思過往的消費習慣之餘,更想以小店將每一個人連繫起來,建立一個屬於大家的小地方。

 

 

小店聯盟 連繫環保

「與其說環保是興趣,我覺得更應是人類的義務。」Gel認為地球給予人類各樣美好資源,但我們的生活習慣卻令大自然不斷受傷害。作為地球的一分子,我們有責任好好保護環境,令下一代有更好的生活,這也是Gel創立「同里舍」的箇中原因。

「裸買」,意指自行攜帶器皿到店舖購買適當分量的物品,要多少才買多少。環保有很多面向,Gel認為裸買才是最能減少浪費的方式,認真思考自己的需要後才作消費。正因如此,小店內的貨品數量並不多,既不希望囤積商品,也想透過小店的營運模式,向客人提供正確的消費觀念。

可是,堅持理念卻很難入貨,廠商往往因購入量太少而拒絕提供貨源。Gel 無奈地說:「明白廠商不想虧蝕,自己也想賺錢,但細心想想若購入大量貨品,賣不完不但蝕本,更會造成浪費。這不是與開店的理念背道而馳嗎?」Gel慶幸在創業過程中,認識到一群志同道合的裸買小店店主,大家一起夾單購入貨品,互相幫忙,分享經營之道,為消費者提供更完善的裸買體驗。與其他小店合作使 Gel更明白小本經營的困難,所以希望自己的店舖也可以成為一個平台,為其他相同理念的朋友提供銷售點,向大家推廣更多本地天然產品。現時小店除了與本地農夫合作團購有機蔬果外,也有手工製酸種麵包,讓客人有不同選擇。

 

從執著到放開 每一步也是學習

「以前我是一個很執著的人,看見朋友用即棄膠盒買外賣會渾身不自在。每當母親大人沒有自備器皿購買食材更會大爆炸!」Gel 總覺得自己的力量未能影響身邊人,內心不是味兒。直至有次看見客人重用外賣壽司膠盒來購買麥片,她才發現過去的自己太著緊於使用的東西環保與否,忽略了該樣物品的可塑性和延伸價值。一個外賣膠盒清洗過後其實也可重用,這顛覆了「膠等於不環保,會造成固體廢物」這個傳統的固有認知。自此,Gel 便多了觀察每樣物品的使用價值,也成為她與客人之間打開話匣子的話題。「能夠與客人談天說地是一件幸福的事,過程中可以了解客人的喜好和需要,從而令小店有更好的發展。而且創店的其中原因就是可以連繫鄰里,為大家建立一個小地方互相學習,一同成長。」

 

理想與麵包的拔河

小店內所有商品都是Gel 使用過後認為好用才售賣,可是每個人對產品喜歡的程度不一,有些產品很受歡迎,有些卻無人問津。面對此刻,作為負責人當然會失落。「有些產品我認為很好用,但入貨後沒有人購買,就算留待自己用,其實也未必用得完,最終也可能成為浪費。」以洗頭水為例,開店至今銷售一直未如理想,甚至有客人使用過後表示不喜歡,不會考慮回購。「這類產品真的很個人,當不習慣使用天然洗頭水便會覺得不好用,清潔力不足。但其實坊間大部分洗頭水,也是添加了化學成分才能營造出豐盈泡沫,使人覺得清潔力很強。而且這些個人用品需要與人培養感情,要一段長時間使用才會發現它的美。」面對失落總要找出口,後來Gel 默默觀察客人的需求,向他們解釋每項產品的細節,讓大家慢慢接受天然產品,而自己也學會調整個人理念與商業之間的矛盾。

裸買,其實也是一件關乎同理心的事,為社會付出一點力量,為地球資源作一點修補,到最後受惠的也是我們自己。裸買不是潮流,更不是對地球的同情。真正的環保是對環境有足夠的理解和付出,因著同理而接受自己的不便利,才是我們應該為大自然負上的當然義務。

 


Instagram: toneedshed

 

 

/107%Production Team :  Agnes · 阿江 · 綺琳 · 鍾加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