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的他亦平凡

//【065期 社區 · 空間】

 

 

坐上電動輪椅,面向攝錄鏡頭,主持正準備拍攝 YouTube頻道的新影片。YouTube頻道「WeTV無障礙媒體」(WeTV)的幕前主持,全為殘疾人士,卻不甘於拍攝見慣見熟的殘疾人士勵志故事,因此構思了不一樣的頻道節目:不再主打製作殘疾人士溫情故事,轉為分享本地常見的開箱測試、旅遊,甚至煮食教學等娛樂節目。

WeTV是一個YouTube頻道,隸屬香港失明人互聯會,主要由香港公益金資助營運。頻道在2012年成立,經過多次轉型,現時已有接近1萬位訂閱者。WeTV每周在YouTube定時發布影片,分享常見題材,例如煮食教學、旅遊記事、試用評價。

 


拍攝未曾了解的視角
分享殘疾人士的貼地日常

負責娛樂節目的主持玻璃,患有「成骨不全症」(俗稱「玻璃骨」),這種遺傳性疾病影響骨骼發育,有可能導致身材短小、關節鬆動等,因此玻璃需要依賴電動輪椅代步。導演阿荻和玻璃講述她們的相識經過,原來是誤打誤撞。本來阿荻與另一位輪椅人士約談,但因為他性格害羞,帶上玻璃一起應約。誰知玻璃非常健談,這種性格便吸引阿荻邀請她成為幕前主持。玻璃指她起初並不樂意出鏡,「我愛表達,但怕出鏡後會受到觀眾批評,更怕被人起底。」後來她始終躍躍欲試,加上對團隊有信心,才突破心理關口加入製作。

WeTV的影片主要分享殘疾人士的日常生活,但往往帶來意料之外的收穫。玻璃第一次正式主持節目時,為了比較兩款相機的優劣,便親身嘗試兩者的防震效果。「我原意純粹比較兩個產品,想不到有健全朋友反映,鏡頭視角令他意識到坐輪椅的生活是如此顛簸。」另一段由玻璃主持的赤柱旅遊影片,原本希望分享她的一日遊行程,但影片中介紹到殘疾人士在赤柱可用的無障礙設施,意外地鼓勵了玻璃的輪椅人士朋友出外旅遊。

 

打破大眾刻板印象
小事無需大意義

導演阿荻並非這個頻道的原始班底,而是中途加入後投入至今。阿荻坦言,頻道之所以不以勵志故事為製作方向,是因為社會已經見慣這類型題材。「以溫情打動人關注小眾的節目很普遍,難令觀眾有深刻印象,莫論引起人們對殘疾人士的關注。」於是阿荻決定改變影片方向,招攬一眾幕前主持製作節目。現時頻道有五位固定主持,以風趣健談的性格吸引一班忠實觀眾,同時以鏡頭呈現殘疾人士的貼地日常。

主持的性格各異,導演與主持經過不少磨合,才形成今日的合作無間。阿荻形容主持麵包為非常有主見的人,從不會唯唯諾諾拍自己認為沒意思的節目。阿荻曾提議過拍「盲人Q&A」,但對於當中的訪談問題,例如如何跨越困境、如何如廁等內容,麵包認為太悶。他因而提議拍攝「盲人去飲茶」節目,解釋他飲茶時如何分辨茶壺裡的是水還是茶。後來,阿荻經常與主持一同構思影片題材,或者由主持提出建議,後期剪接工作則由幕後班底完成。

隨著製作團隊愈來愈熟絡,阿荻與主持已成好友,更經常與對方開玩笑。阿荻笑言麵包稱自己的支持者為「麵粉」,玻璃亦講到其他主持常笑她身形矮小,影片總是充滿主持互相嘲笑的畫面。「我們不期望啟發任何人,只希望大眾能了解我們如何溝通,不用小心翼翼地對待我們。」於他們而言,小事未必要帶出大意義,表達自我便是最佳的節目題材。

 

 

/ 107% production team: Britney · Evelyn · Mandy · Tany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