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見不相識的花草

//【051期 放綠 · 空間】

 

賞樹日常

香港有很多常見的植物都有不同故事,讓我們在生活中多環觀四周,只要多加留意,總能發現它們有趣之處。

 

火焰樹

香港常見的常綠喬木。一般高達15米的火焰樹是外來品種,原生自西非的熱帶地方,因樹冠長滿鮮艷奪目、猶如火焰的花朵而得名。常見的火焰木樹幹直立,呈灰白色。不知大家有沒有發現,香港的火焰木樹幹往往是偏黃的,這是出於火焰木適應性強,樹木的生長因應土壤和生長環境而有所不同。火焰樹的花朵綻放時像燃燒中的一把熊熊火焰,極為賞心悅目。想要在香港觀賞火焰木並不困難,本地的開花期為每年的三至四月,在沙田公園和荔枝角公園較為常見,大家經過時不妨駐足欣賞。

 

 

無患子樹

在香港,我們偶然會看到一種會結出綠色果實的樹,這些綠色果實原來是未成熟的無患子果實。無患子與荔枝跟龍眼同屬無患子科,所以他們果實的外型相似。其實無患子樹在香港並不罕見,在維園泳池附近就能發現。

無患子是古代的主要清潔劑之一,因為無患子的果皮含有皂素,只要用水搓揉便會產生泡沫,可用於清洗。因為擁有強勁的去污力,無患子適合應用在不同的DIY環保小手作上,例如天然洗面皂、天然洗頭水、天然沐浴露等。

除了清潔之外,無患子的根和果實還能夠製作成中藥,用清熱解毒的功能。不過,無患子有小毒,不宜口服,也應盡量避免接觸眼睛,以免刺激眼部黏膜。

 

 

 

/ 104% production team:  Kityeng · Alex · Christy · 慧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