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8期 製作組 · 空間】

來到五月,夏日的氣息逐漸降臨,青春的尾巴按捺不住又擺動起來。這個夏天,不如別再呆在教室,別再埋首工作,別再沉浸在手機電腦電視遊戲機,在這個應當揮灑汗水的日子裡,讓我們一起來點新意思去坐露營車吧!

露營車(Recreational Vehicle,RV)是近年國際流行的一種露營方式,流傳最早起源於吉卜賽人將家當裝在馬車或牛車上,到各地流浪的傳統生活方式。隨著時代變遷,也逐漸發展成後來的拱蓬馬車,以至今天常見的改裝汽車。

雖說露營車源起吉卜賽人,但使其真正流行起來的地方,其實是70年代的美國。當時美國各州政府在各自地區設置「露營車營地」(RV Park),同時鼓勵民間成立觀光露營點,令這項休閒活動慢慢形成一股風潮。時至今天,露營車已不再局限於美洲地區,很多歐洲以至亞洲地區,亦有人採用這種旅遊方式取代傳統露營。

露營車基本上可分為兩大類:露營拖車(Trailer)與自走式露營車(Motorhome)。前者顧名思義是本身沒有動力的,需憑藉另外一輛車來帶動行走的拖曳式「營地」;而後者則與普通卡車無異,只是內部改裝成一個生活空間,方便旅人們去到那裡、住到那裡。

一般而言,露營車除了傢俱及就寢設備外,基本上都會配置供水、供電和供氣三大系統,以達到生活上的基本需要,如空氣調節、電子儀器、煮食裝置及衛生設備的運行等。而根據用家需要,除了可額外裝附定位導航,更有太陽能充電,以至水中行駛的裝置,功能可謂應有盡有。

甫進營地,廣袤無垠的天空配上蔥蘢草木及羊咩牛哞,讓人有著偷得浮生半日閒的感覺。固定的露營車裡雖不能生火及煮食,但床、冰箱、浴室等一應俱全,連桌上遊戲、杯碟刀叉亦齊備。入夜後,大家在微風及音樂的伴隨下,圍著燒烤爐說說笑笑,煩惱一掃而空。

翌日,和煦的陽光穿透窗簾,喚醒睡眼惺忪的我們。往遠處眺望,農場添加了一份生氣。在農夫的熱情邀請下,我們拿著菜苗餵飼活躍好動的羊群。在香港這石屎森林中,能如斯接觸大自然,實在難得。最後,我們在露營車附近的沙灘玩樂留影,為這兩日一夜的行程劃上完美句點。


趁著暑假將至,何不拋開書本煩惱,與朋友結伴而行,投奔夏日的懷抱,盡情揮霍青春,為青蔥歲月留下烙印!

/ 104% production team:  Catherine.Bany.Kath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