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港即興創意寫作比賽2021-2022(小學組 / 中學組)得獎作品集

中學組季軍

人情味+科技發展=理想社區

 

得獎學校:滙基書院(東九龍)
創作團隊:「字」成一角
創作成員:黃塏喬、陳迦霖、李尚琳、吳羨羚

 

二零二二年六月二十五日 不好也不壞的天氣

今天天空不藍,白衣姑娘又端給我那些彩色糖果,味道可難吃,不甜,只有苦澀。哈,臉上還掛著那假惺惺的笑,簡直噁心——所以我又提醒她了,她卻哭著跑出去,真脆弱⋯⋯

她把我推進花園,鳥兒在天空中徘徊,看著我異於常人的下身,嘲弄般吱吱亂叫。然後,幾個人朝我走來,口中說著安慰的話。嘖,只是假言假語罷了⋯⋯這社區的人奇怪極了,總是忙於多管閒事。

我不理他們,打開手機,訊息通知彈出:「最近好點嗎?我和爸爸希望你可以樂觀面對,記得我們會一直在你身邊!」與其說些無用的話,不如想辦法治好我雙腿。

這個社區太差勁了,充滿著偽善的人,只停留於表面「偽」術,倒不如想一些實質的方法治好我的腿吧!

我理想中的社區嘛⋯⋯希望人與人之的關係是自顧自的,相比那些只是出於可憐而說出口的好話,倒不如不要多管閒事,管好自己的事情。也許其實他們是真誠的,是出於好意的,是所謂的人情味,也許是我偏激,可自從失去雙腿,一切美好的事物消失,唯獨腦海中的聲音愈來愈大,總把一切聽作、看作嘲諷。可能他們真的關心你?不!他們是可悲的、虛假的!我寧願他們閉嘴。

如果社區中的人少管點閒事,多花時間研究科技,說不定能令我生活與行動更方便,可惜他們只忙著處理別人的事。

不!除了治療外,還要讓人人得償所願,做我一切想做的事!這社區到處貼著標示,這不准做那不許做,人人都壓著心底的願望,這樣活有意思嗎?

科技這玩意真的是社區最重要的元素,發展不到科技,一切也只是空談而已。

「啪!」讀完最後一行字,友人合上日記。

「啊呀,這日記的主人真可憐,承受著別人的嘲笑,連斷了雙腿這種小事也不能治療!唉,真枉費我們花大力氣弄到這本日記,它是二百年前的呢!」友人自顧自地說著。

我笑他莫名其妙的⋯⋯「同情心」?是這樣說吧。「不過嘛,以前那些人是真的慘,幸好我們現在已經達到他們一直苦苦追尋的理想,科技先進,人人安分守己,這社區真是再完美不過了!」說完不顧友人反應——我也不想知道,拋開那發黃的日記,踏上飛行器離開。

路途中,一個人從飛行器上掉了下去,地面瞬間血紅一片。只是飛行器仍在空中盤旋,又要我花力氣避開它,真礙事!無能的人上街幹麼呢?

再過了幾分鐘,眼前彈出透明影像,由人工智能合成的臉容與聲音報導每日新聞。

「今天,共兩人為尋仇入侵他人飛行器系統,導致飛行器爆炸,路面一片混亂;三人使用電子技術使其社區電路癱瘓。再次重申,本社區不阻止你解決私人恩怨,但謹記決不容許阻礙無關
人士的生活。最後,祝各位在我們完美的社區中生活愉快!」

呃⋯⋯那是個別例子罷了,我身處於完美的社區中,科技是首要的,人情味?當然可有可無!對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