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為陪伴與肯定的一盒飯

//【069期 在地 · 空間】

 

 

在香港人忙於出外遊玩的星期六下午,天水圍一個小小公園的長椅上,靜靜圍坐了一班穿著青綠色制服的中年人士。他們手上拿著一個微溫的塑膠飯盒,大口大口滿足地吃著。帶點歲月痕跡的制服背上寫了「物業管理」四個大字,他們不是我們每天都見到的大廈管理員,而是一班在我們背後每日默默清理垃圾的清潔工友,也是天耀青年空間「友膳小隊」心繫的對象。

驟眼一看,香港街道可說是一塵不染,背後的功臣是一群日以繼夜,辛勞工作的清潔工。為了答謝這群默默付出的無名氏,「友膳小隊」希望能以愛心回報他們。


拉近距離的一盒熱飯

在準備踏入冬日的日子,天耀青年空間「鄰舍第一」舉辦了「友膳小隊」義工活動,一群中學生正用雙手捧著大大箱由「友心餐廳」贊助、盛裝了八十多個素食飯盒的箱子,前往與一群服務天耀邨的清潔工友約定好的公園,準備派飯給他們。上月已參加過這項活動的工友早已在現場等候,一看見這些熟悉的身影,本來疲累放空的瞳孔,瞬間換上炙熱期待的目光。義工同學趕忙迎上去:幾位負責把飯盒放在袋中,幾位負責登記工友的名字。義工合作無間,務求飯盒送到工友手上時仍是溫熱的。

拿到飯盒後,工友走到旁邊的長椅上進食,負責帶隊的天耀青年空間社工Rain姑娘,邀請同學上前詢問工友對飯盒的意見,工友看見遠處的同學步近,立刻笑著道謝,豎起姆指大讚好吃:「真的很幫助到我們,謝謝同學的心意!」說完便和身邊的同學像朋友般聊聊天,享受這段不分彼此的距離。

 

「謝謝你們沒有當我們是怪物。」

在第一次出隊派飯時,有一位女工友走過來感謝義工和Rain姑娘,當大家都笑說不用客氣之際,她突然哽咽地說︰「謝謝你們沒有當我們是怪物。」這句意料之外的話直撼隊員心頭,「當時聽到這句話真的很心酸,所以一聽到再有活動我就馬上報名,希望和他們像朋友一樣聊聊天。」第二次參加義工活動的義工向我們分享道。

工友曾與他們分享,街上很多人都認為他們骯髒,離他們三丈遠,但今天竟然有人關心他們,令她重新感到被肯定與重視。義工由衷地說:「希望大家不要認為他們骯髒,街道能如此乾淨,都是全靠他們啊!」

有首次參與的義工則表示平日甚少接觸清潔工友,在聊天過程中才感受到他們的辛苦,「無法想像他們一個月只能放三天假。」不只中學生,他們希望已踏入社會工作的成年人都可以把握機會,將心比心關注身邊的弱勢社群,以行動告訴他們,他們不是怪物,而是守護社區的天使,也是需要我們守護的人。

 

守護社會陰影下的人  照亮並溫暖彼此

Rain姑娘表示,從電視上有關清潔工友的特輯中,了解工友工時長、勞損大、薪金低的狀況,繼而希望利用自己的崗位,回饋這群為社區默默耕耘的勞動者。同時,作為駐校社工的她,希望中學生能更關心社區,了解基層員工的生活。這樣的願景下,Rain姑娘嘗試聯絡各個餐廳,尋找合適的資助人支持,在多方配合下順利舉辦這個活動。「這小小的舉動,對清潔工友而言已經是很大的鼓勵。有工友告訴我,他們期待了這個活動整整一個月,還提醒自己今天一定要上班,因為他們希望再次見到我們。」

工友臉上的笑容,就是對這份愛心最好的回報。Rain姑娘希望未來能走得更遠,幫助更多被忽視的人。香港還有很多需要我們關心的街工,如果每個人能在自己的社區多做一點,就能守護更多藏在社會陰影下的人,照亮並溫暖彼此的生活。

 

香港青年協會賽馬會天耀青年空間
地址: 天水圍天耀邨天耀社區中心二至四樓
Facebook: hkfygty
Tel: 2445 4868

 

/ 107% production team: Crystal · Manda · 阿飯 · 樂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