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空間雜誌 50期回顧】// 016期 會說話的藍屋

2013年,016期青年空間雜誌的主題是保育,封面題目是「如果情感可以分解,再裝嵌。」。

藉著這個專題,讀了一次016期,逛了一次藍屋,也重新認識歷史建築活化的概念。在建築物保育及活化的方面,016期的內容一點也沒有過時。不同了的是,「集體回憶」和「保育」曾經是經濟發展的死對頭和絆腳石,現在已經是普遍被接受的公共價值。

走進藍屋,是一間小型博物館的感覺。不但裡面的「展品」充滿時代的氣息,參觀的遊客也有著不同國藉。藍屋變成了半個旅遊景點。活化是指給予歷史建築物第二次生命,藍屋做到了嗎? 應該是做到了吧。

五年來,藍屋作為建築保育及活化的成功例子,成為了歷史建築重建時的重要參考指標。「集體回憶」的集體是以前的灣仔區居民,回憶卻藉著藍屋,化成了經驗和知識,留了給未來所有香港人。

閱讀全文:(第12頁)

#青年空間雜誌 #50期回顧 #有個窿嗰本 #雜誌製作組 #104製作組

==================================
【青年空間雜誌 50期回顧】
104% 製作組重訪每個城市角落,重整初心,繼續傳播大城小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