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醬」心獨具

//【082期 小店 · 空間

 

風 雨 不 改 , 堅 守 本 地 逾 半 世 紀 的 香 港 醬 油

 

醬油,是我們飲食文化中一項錦上添花的調味品,它也許不起眼,但卻豐富我們的味覺享受,齒頰留香。坐落於上水古洞的悅和醬園,在急速發展和人們離散的漩渦當中,選擇慢下來、留下來,扎根在香港一隅,數十年如一日地釀造屬於香港人的醬油香,氤氳著香港一代又一代的歷史和回憶。然而,再濃厚的一代人回憶,再精心釀製的醬油,如今也要站在命運的十字路口,面對政府收地的通告,悅和醬園的前路依然充滿未知。

 

 

「我以前從來沒有想過回來這裡做。」

── 悅和醬園第三代傳人 龐中衡 Jack

 

 

從拒之門外到信手拈來:不願浪費上一代的心血

爺爺和爸爸為醬油廠貢獻了大半生,作為第三代的Jack理所當然被視為悅和醬園的接班人。「但我小時候沒想過,中學沒想過,大學沒想過,出來工作後的兩三年也沒想過來這裡工作。」獨立、有主見的Jack的童年和青春幾乎都在醬園中度過,幫忙收銀、偷汽水,卻無心繼承家業,一心走自己的路。中學畢業後負笈加拿大攻讀酒店管理,學成歸來也沒有再回醬園。直到自己工作不順遂,同時發現近年愈來愈多人逐漸重視本地產品,2016年,正值爺爺的耄耋之年和爸爸的花甲之年,Jack開始慢慢接手醬園的事務,從最基層做起,跟著不同部門的師傅學習,從基本機器的運作,到產品研發,以至市場推廣,Jack都要一一學起。「雖然他們沒有強迫我繼承,但我感受到他們是開心的。」Jack回想著他不苟言笑的爺爺和爸爸。

「是多虧爺爺和爸爸鋪的路好,公司現在的發展才穩定。」全盛時期香港有高達約60間醬油廠,如今只剩下不足十間。悅和醬園的發跡路程和香港的歷史息息相關。Jack的爺爺在1940年代從以醬油聞名的佛山逃難過來香港,爺爺在佛山的時候曾有接觸過醬油技術,於是和幾個同鄉的兄弟白手起家,在荃灣創立了悅和醬園。Jack聽長輩說,當時爺爺寫信給Jack的太公,訴說開廠的辛苦。因為當時交通不發達,每一區都有兩至三間醬油廠,初時只是經營街坊生意,透過口耳相傳逐漸發展成較知名的品牌。直到70年代餐飲業開始發展,悅和醬園開始供醬油給位於荃灣的全港第一間大快活,他們的業務延伸至餐廳。

「爺爺和爸爸都有自己的堅持,即使用更多的錢,但堅持用一些傳統方法,才有獨特味道。」有些顧客甚至兩三代都食用「悅和醬園」的醬油,這是Jack最滿足的地方,一間公司成為幾代人對於味道的構想和回憶,他希望能繼續抱持傳統,「吃回爺爺的味道」。

Jack如數家珍地介紹廠房的每一個設備。每天清晨伙計一如既往煮黃豆,煮好的黃豆用竹篩放好在發酵房,調節合適的溫度,每一間發酵房有100個竹篩,需要有人手將黃豆鋪平在竹篩上,等待其慢慢發酵。「我們也可以用機械化,但機械化冷冰冰,人可以呵護這些黃豆,不會將黃豆弄扁。竹子也可以幫助疏導水氣,令黃豆不會過實。」甚至發酵房的木架、木製牆壁和木製天花板,都具有60年歷史,「大大小小的黑色霉點,都是菌,才能孕育獨特的味道。」

周圍沒有任何遮擋物的天台,最適宜曬醬油和醋。170個晾曬醬油的缸,一個不少,均是從爺爺開廠時期保存至今。「民國二十年」的字跡深深鐫刻在缸口的邊緣。Jack對於味道的執著,也體現在對醬油缸的珍視。「雖然這些缸用陶泥製成,本身不值錢,但就是90年歷史的缸,吸味、適合發酵,把裏面的醋倒出來,加水也有醋味。」這些歷史悠長的缸,遠比現在不鏽鋼的容器更具備獨特的風味。「之後搬遷可能很多都帶不走。」Jack嘆息。醬油需要在這裡釀曬足足六個月,吸收日月精華,讓其顏色變得更黑,方成為我們平時的食用醬油。

 

 

戛然而止還是繼續前進?

1945年成立的悅和醬園,見證這座城市的興衰。港英政府60年代發展「衛星城市」以應對急速膨脹的人口,荃灣成為新界第一個發展區。悅和醬園首當其衝受到影響。路走著走著,就要走去另外一條。「當時我們想著搬去最山旮旯的地方,未來50年都不會被打擾。」古洞地處平地,適合晾曬醬油,於是便在古洞生根發芽。甚至大部分悅和醬園的員工,都是古洞的居民。

80年代內地改革開放,很多工廠北上,但悅和醬園沒有選擇人潮洶湧的北上之路。Jack的爺爺不想兩邊走,想回家吃飯。再加上90%客源在香港,縱使內地各樣生產成本都較香港低,但他認為在香港「點貴都好,我都搵到食」。好景不長,政府發展北部都會區,古洞成為第一站,悅和醬園在2022年10月收到通知,政府將會在2024年4月落實收地。「的確過了50年之後才有人打擾。」Jack打趣道。他也在積極覓地,但他坦承這不是一件易事,需要考慮價錢、土地用途、法例法規和周邊配套等。「搬遷也是一個大工程,至少需要三至五年的時間完成搬遷。」

「以往我們出口很少,現在逐漸增加,一些香港人移民後仍訂購我們的產品。」道阻且長,願香港醬油的路不只停留至此,繼續沿路飄香,勾起處於不同時間和空間的香港人的味覺。時光總把舊人拋,唯有味道,才是亙古不變,回味無窮。

 

 

【悅和醬園 Yuet Wo 1945】

門市|荃灣街市街33號地下
工廠|上水古洞石仔嶺6B號
FB:悅和醬園 Yuet Wo 1945
IG:yuetwo1945

/ 109% Production Team | Bella 妹.Hailey.Tracy.大頭.阿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