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下山海 為搏牛歡喜

//【082期 放綠 · 空間】

 

說起牛隻,你腦海裡會浮現甚麼畫面呢?是勤力的牛隻在田裡為農夫拉車耕作,還是一口又一口入口即溶的高級和牛?似乎人類都習慣以消費牛隻來提升生活中的幸福感,又有多少個誰會想到反過來為牛隻爭取幸福呢?

牛歡喜,一個成立不足三年的小型環保團體,由塔門出發,走遍了大大小小的海灘和山坡,不斷發掘新的渠道、新的方式與有心人同行同走,致力改善牛隻的生活環境及健康,默默地做環保。

 

 

人類‧牛隻‧環保 從來似遠又近

世界上有這麼多種動物,為甚麼非要選牛隻不可?又為甚麼要在塔門這個小島呢?「因為塔門是一系列環保議題的縮影。塔門物種和生境的多樣性有助發掘和反映各個潛在的環保議題,為環保工作提供多元支線。塔門到處都是牛,人們不難發現自己的行為會影響到牛隻的生活。牛隻,是一個具象化的表達,切切實實地反映著人類的行為如何影響其他生物,不論是好的,還是壞的影響。」Philip分享道。牛歡喜的成員看見牛和其他環保議題的共通性,例如為了保護牛隻,他們會在郊野收集塑膠等垃圾,避免牛隻誤食。這不單能改善牛隻健康,還能減少土地污染,保護郊野,為環保出一分力。於是,他們毅然決定以牛為橋,連結人類和其他物種,連結人和環保。

 

 

以生動、新穎的方式和題材 突圍而出

「因為現在環保議題和人們太近了,所以人們都以為環保不需要特別學習,只需要口耳相傳便能學識。」當環保在現今世代成為大勢,社會各個持分者都把環保掛在口邊。在一邊廂,環保似乎成了我們的日常;但在另一邊廂,我們又會不知不覺地抗拒繼續接收環保資訊和知識,就好像我們已經了解了一切,就好像我們已經知道如何實踐環保一樣。Philip笑言其實環保沒有想像中那麼簡單,亦不是十年如一日的問題,人們常常忽視環保議題的知識性,於是對環保團體或是相關部門都表現得十分抗拒。為了打破困局,牛歡喜嘗試從不同的渠道和不同的形式向大眾分享環保知識,並鼓勵人們加入牛歡喜,由牛隻出發,為地球出一分力。「社交媒體上的帖文不能夠像論文一樣,間中也要搞笑一下。」打開牛歡喜的社交媒體頁面,你會看到各式各樣的貼文,有遊記、有二次創作、有搞笑無厘頭的貼圖,當然還有講解環保知識的深度文章,目的就是希望大眾能夠在不知不覺地吸收環保知識,維持專頁的吸引力。在短短的數年間,牛歡喜由經營社交媒體,發展至經營網上電台,更加參與市集活動,希望透過更加互動、有趣、可持續的方式鼓勵市民關注環保議題。

 

人人都可以為牛出一分力?

隨著環保成為全球關注的議題,香港人對於保護環境的意識亦逐漸上升,更加有不少企業為了企業形象而推廣環保,跟上潮流。「以前討論環保會被人抨擊,很少人會聽我們說。時代演進了,互聯網將人連結,我們能夠遇上很多有相同信念的人,更容易令人打開心扉,嘗試了解環保到底是甚麼一回事。」Philip分享互聯網是推動環保的一大助力。不過,單單靠個人的力量是不足夠的,畢竟現今政策對牛隻的保護依然不足,而且國際社會亦對於保育牛隻缺乏研究,要為牛提供安全又健康的成長環境仍然需要很多的努力。

 

 

未來繼續與牛同行

「在現今資訊發達的年代,我們要更加勤力,更加熱心。」不論是發佈資訊、動員人力、還是與第三方團體合作,牛歡喜的發展都主要依賴互聯網。因此,Philip強調他們要不斷學習,不斷寫作才可以在資訊的洪流裡留下軌跡,讓更多人看見。同時,他們也希望能夠透過與不同團體的合作,發掘更多新的途徑,在新的時間點和新的時代繼續傳播保育牛隻的理念,維持自己的獨特性和競爭力。

「不要怕做第一個,放膽去做。」三年前,2021年2月18日,有三個男仔第一次舉行塔門淨灘活動,牛歡喜在這個機緣下正式成立。自此,牛隻與人類不平等的關係逐漸浮上水面。以牛出發,讓我們更清楚地看到人類與物種如何互相倚賴,同時互相排斥。希望你下次看到牛隻時,不單會想起牠們為人們帶來的滿足感,還會想起牠們應有的幸福和安全感。

 

 

Joy Cow 牛歡喜
FB:Joy Cow 牛歡喜 
IG:joycowshk

部分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 109% Production Team | Charlie.Jo.Yamyam.雪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