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出沙頭,月懸海角」的往日今昔

//【082期 慢行 · 空間】

 

禁區一詞,使人聯想無限。彷彿要達成某種契約,方可窺探裡面的秘密。位於新界北的沙頭角與深圳市鹽田區接壤,1951年被殖民政府列為邊境禁區。過去只限沙頭角居民出入;訪客必須申請禁區紙,加上當地居民作擔保。如今為配合北部都會區發展,政府開始逐步解封封閉逾60年的沙頭角墟,成為了本港一日遊的新景點。

 

 

昔日故事,今日遊歷

明清時期,香港與深圳同屬廣州新安縣的管轄範圍。1899年清政府與英簽訂《香港英新租界合同》,沙頭角便一分為二。到了1949年隨著國內形勢複雜,大量國內難民移港,加上解放軍接近深圳與香港邊界,兩地關係日益緊張。因此,在1951年港英政府將沙頭角墟及附近區域劃為禁區。直至2012年,香港政府逐步開放邊境,沙頭角六村:担水坑、塘肚、蕉坑、木棉頭、新村、山咀被剔出禁區範圍。禁區面積由原本的2,800公頃,大幅縮減至約400公頃。

我們從上水出發乘搭55K小巴至沙頭角總站,候車隊伍人數不少,大多是居住在沙頭角區域的居民,全程需時大約30分鐘。沿途經過坪輋、禾坑等村落。禁區範圍前豎立了關卡,警員會上車逐一檢查乘客的身份證和禁區紙,方可繼續前進。

禁區範圍不大,但勝在環境清幽寧靜。落車後映入眼簾的是一排色彩繽紛的公共屋邨,有粉紫、蘋果綠、橙紅、檸檬黃等顏色,再配上白色幼橫紋點綴,感覺新鮮有趣,遠看有點像歐洲的小村落。屋邨的旁邊設有消防局和郵局。沿直路往前行,經過中英街花園,前方設有檢查站,目前仍屬禁區範圍,將在2024年正式開放。上世紀80年代,中英街一帶人流興旺。由於當時內地物資匱乏,不少港商會向內地居民售賣肥皂、衣服、手錶等貨品,兩地商業往來頻繁。

從檢查站向右方前行則會到達「新樓街」,它是香港僅存的大型廣州式騎樓群,被列為二級歷史建築。現時大多商舖十室九空,以糧油雜貨店為主。不時看見街坊們坐在店內的椅子,休閒地與店主高談闊論,他們甚至順道熱情招呼我們,介紹禁區好去處,其中就有處於中港邊界的海山酒樓。它是一間經典的老酒樓,門口處亦有售賣中式糕餅。另外,在進入店舖前須向檢查站警員說明用意(去海山酒樓),以免產生誤會。

 

 

日出沙頭,月懸海角

再往前行便能夠看見全港最長的碼頭。行至碼頭前,能看見位於左邊有一塊印著「沙頭角之角」的路牌,下方標示著此處的經緯度,路牌正前方的石碑上刻有 「日出沙頭,月懸海角」。相傳是一位清朝官員在考察廣東沿岸時留下,沙頭角因而得名。碼頭的牆壁上有描繪當地風土人情的特色壁畫,有剛才介紹過的沙頭角特色建築,亦有講述過去街坊們的休閒娛樂活動,如釣魚、暢泳等。抬頭所看見彼岸的住宅,便屬深圳政府的管轄範圍。牆壁的對面則設有白色的欄杆。遊客可在新樓街的紀念品店購買「幸福小魚」,寫上願望,向大海祈求幸福。

午後太陽映照在水面上,海水隨風起伏,波光粼粼,海岸的盡頭山巒起伏重疊,環繞整個海角。大自然溫柔地包裹這片土地,不管是神秘熱鬧的時候,還是開放清冷的現在,相信未來的沙頭角會再有她的故事。

 

 

 

交通:
遊客可使用以下方式前往:
1. 於上水站或粉嶺站乘搭78S巴士或78K巴士。
2. 於上水站乘搭55K專線小巴,於總站下車。
3. 於藍田站乘搭277A巴士。

Tips:
1. 遊客必須使用交通工具方可進入沙頭角,不得自行駕車駛入。
2. 個人遊客須自行於警務處網上平台申請邊境禁區許可證,並至少提早三個工作天申請,以作處理。

難度:1星

/ 109% Production Team | Karman.Shirlia.Stella.阿冷.施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