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2期 手作 · 空間】

 

每一個全人手製造的布袋背後,都是手作人Cman的心血結晶,她希望透過自己的一針一線與客人交流,讓製成品陪伴客人成長,同行在各自的人生軌跡。

 

 

踏入手作之路

Cman中四時選修藝術,當時為了完成一個關於「時尚」的課業專題,她前往深水埗挑選布匹來設計衣服。因著這次契機,她開始慢慢踏入布藝的領域。

但講到Cman的布藝啟蒙師,不能不提到她的媽媽。原來在她小時候,媽媽在家中有縫紉的習慣,經常幫鄰里街坊縫製衣服和修補床單,耳濡目染下她在孩提時代已接觸製衣工序,為她後來創立布藝網店奠下基礎。

自小的布藝薰陶,加上中學時的專題設計,仍是中六學生的Cman產生了一個大膽想法:「不如自己手作一些筆袋、環保袋,放上網絡售賣?」當時Instagram興起經營網上店舖,她懷著一試無妨的衝勁,連同姐姐合作創立了Minthandmade,正式開始她的逐夢旅程。

 

 

Minthandmade設計理念

Minthandmade經營不久,姐姐因工作緣故選擇離開,Cman自此與媽媽合作經營至今,母女拍檔設計出大量獨特款式的手作布袋。

Cman感恩地表示:「媽媽是我縫紉路上的同行師傅,她經常會傳授不同的製衣技巧,而我也會將時下流行的設計加入其中,每項產品都匯合了我與媽媽的心血。」

Cman是一個對時尚有獨特看法的設計師,在構思一個新款布袋時,除了會調查時下潮流趨勢,更會從自己喜愛的日式風格獲取靈感,繼而將自己的理念置入其中,為求設計出獨一無二的手作布袋。

而一個產品的外觀美感,必然是最直接的吸客途徑,但Cman發現到現時市場上的手袋為了奪人耳目,款式一味求「靚」求「特別」,捨棄考量「袋」的實際用途。故此,她所設計的布袋會為客人想多一步,堅持在追求美觀的同時,亦能適用在任何生活或工作場合。

 

 

與客人一起成長

Minthandmade即將踏入第11個年頭,問到Cman是甚麼一直支持她經營店舖,她毫不猶豫地表示:「是我的客人,是他們的每個舉動不斷鼓勵著我。」

Cman憶述:「開店初期,有位客人收到訂購的布袋後,發送了到貨的回圖給我。正常到此,我們的交易已經完結,但意外地他竟附送了一篇千字文的評價,表示喜愛我的設計,更鼓勵我繼續堅持手作。」

這位是第一個給予Cman好評的客人,客人甚至每隔一段時日就會去光顧,彼此之間彷彿超越了買賣關係,成為了互相勉勵成長的好朋友,佔據了Cman心中很重要的部分,推動她繼續進步。

與客人互動是Cman工作的原動力,而Cman的布袋也不經意間成為了一位客人的生命支撐。Cman感概道:「有位客人有著長期病患,心情很低落。但他在觀看我日常縫紉工作的IGstory,以及背著我設計的布袋時,心情得到改善。甚至在康復過程中,布袋成為了他的陪伴,走過最難捱的時刻。」

種種客人的回響,令Cman認識到自己不只是在經營一門生意,反而透過自己的雙手、自己的每一個小心思,拉近了人與人之間的距離,無形中改變自己和客人的生命,這是金錢無法換來的溫度。

 

手作布袋的堅持

手作布袋不知不覺成為Cman的日常,叫她用一句話概括這一路走來的時日,她表示:「Make each day count」。

Cman補充解釋,這句話是她中學時構思出來,意思是「希望珍惜每一日我可以做到我想做的事情」,因為她明白人生充滿大大小小無奈的選擇,人無法永遠專注於自己感興趣的事情。但她是一個幸運的人,中學開始就可以一直從事自己喜愛的布藝設計。

因此她心中滿是感恩,希望珍惜每一日在店舖的日子,與客人走過下一個十年。

 

 

MINTHANDMADE
IG:minthandmadeshop

/ 109% Production Team | Antonia.Becky.Siu em.Ton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