鄰舍團年飯 增添暖意及人情味

//【082期 社區 · 空間】

 

在一個星期六的下午,將軍澳寶琳的寶翠公園變得格外熱鬧 ── 社區人士與青年義工圍坐在一起,桌上有熱騰騰的盆菜,大家愉快地分享着可口的豬皮、蠔、金菇等;又有青年在台上隨著激烈的音樂節拍載歌載舞,讓現場氣氛變得更為熾熱。台下亦有笑容可掬的財神和活潑好動的醒獅,向參加者送上祝福,為這個寒冷的季節添上一點暖意。

 

 

啟發青年義工 關注社會需要

是次「鄰舍團年飯」活動為香港青年協會「鄰舍第一」社區計劃的活動之一,在全港18區舉行,旨在讓青年義工與社區人士一起團年,表達對鄰舍的關愛。橫頭磡青年空間鄰舍團年飯2024的青年籌委成員阿琳及阿淇均希望關懷社會,因此參與是次活動。阿琳表示:「正所謂『遠親不如近鄰』,希望可以發揮互助精神,服務不同有需要人士。」

他們憶述在與社區人士的交流中,發現有一部分為獨居人士,常常感到生活苦悶,渴望接觸不同的新事物。有見及此,他們在是次團年飯活動上表演跳舞,為觀眾帶來新穎的體驗。阿淇說:「我們隨著『鄰舍第一』主題曲跳舞時,看到台下的長者開心地拍手,可以感受到不一樣的互動。」他們亦透露將舉行新春嘉年華,會籌備音樂、跳舞等表演,以及攤位遊戲,讓社區人士感受新春節日氣氛。

 

 

幫助社區有需要人士 凝聚社區力量

Alan為是次團年飯活動的參加者之一。他早前由於家庭狀況問題而缺乏物資,其後從報章認識到香港青年協會,輾轉之下獲得所需要的棉被,生活狀況得以改善。他認為是次團年飯活動可以讓他接觸到不同人士,感受到鄰里之間的連繫。他亦認識到一些家庭,家長需要上班,因為是次團年飯活動而特意抽空與小朋友出席,無形中增加了與子女相處的機會,促進家庭和睦關係。

他表示:「整個活動為社會各界提供了一個很好的橋樑去認識不同人的需要,給予我一種平安、幸福的感覺,」同時,他亦對鄰舍隊青年代表王梓鰻(Anson)的分享感到非常深刻,因為她雖然年紀輕輕,但已投入義工活動8年,令人欽佩。

 

 

「非常感謝青年義工的付出。希望大家能像Anson一樣, 帶領其他年輕人服務社會,為社會帶來正面影響。」

── 鄰舍團年飯活動參加者 Alan

 

也許,作為年青人,我們可以多點留意社會上的弱勢社群,讓他們在冷漠疏離的社會氛圍中, 仍感受到一絲的溫暖。

 

香港青年協會 鄰舍第一
計劃網站:neighbourhoodfirst.hkfyg.org.hk
IG:neighborhood_1st

/ 109% Production Team | Heidi.Jennyf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