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世行:煩囂裡的書與空間

//【081期 小店 · 空間

 

穿過舊商場灰暗的長廊,能看見一扇墨綠色的門,它靜靜待在一角,隨時等候讀者打開。溫暖的木色、彩色的二手書、明亮的窗,足跡書房(Traces of Books)在這孤冷的城市裡,為疲憊的途人點起一盞柔和的燈。

 

 

相信文字的力量 不買不賣

足跡書房並非書店,而是供人打書釘、平靜內心的空間。創辦人Map的父親喜愛閱讀,她亦在其潛移默化下對閱讀產生興趣,長大後漸漸領悟到文字的意義:閱讀不同作品時,文字給予讀者莫大的想像空間,甚至能提供平靜的空間讓人自我對話、自我療癒。她憶起父親曾說過:「書本帶來知識,知識會帶來豐富的生命。」因此,她認為文字對每個人來說都非常重要,而且是需要細細品嚐的,所以希望設立純粹、寧靜的空間,收集有心人捐贈的書本,不進行任何買賣交易,讓讀者從繁忙日常中抽身,好好閱讀、好好休息,充滿了電便重新起行。

 

 

 

過客來來回回 誰又碰上誰

經營書房期間,讀者來來往往,在此留下足跡與回憶。書房裡有兩本寫得滿滿的筆記本,讀者以紙筆留下有感而發的分享、對於書房的改善建議,甚至有不少讓Map感動的留言。她亦不時在執拾書本期間與讀者閒談,因為書房是個滿有安全感的地方,所以彼此都能暢所欲言,自然地表達自己的喜怒哀樂。談及讓Map印象深刻的事,她說起曾有小孩子到書房閱讀,無意中發現一本渴望已久的書,便拿著書詢問能否買下。書房不但連結了讀者與書本,甚至讓讀者之間產生連結,二手書經歷翻閱及細讀後,傳到下一位愛書人手中,雖然彼此身在不同時空,卻能透過文字產生共鳴。

 

 

 

書本不設外借 只求信任

Map相信書本的影響力和感染力,也察覺到香港人需要歇息的空間,因此選擇開設書房,為街坊提供一個溫暖的環境,讓他們以文字治癒心靈。足跡書房不會把書本外借,讀者需在離開前歸還書本,可Map因全職工作無法抽身,書房長期處於無人看管的狀態,一切只講求自律,以及人與人之間的信任,這種「人情味」的展現,在香港已買少見少。即使書房沒有任何收入,Map表示希望在她仍有能力時,繼續保持書房運作,皆因書房已融入了她的生命,難以割捨。

 

 

相遇亦是緣分

進入書房如同進入平行時空,來訪者能夠與外間的千絲萬縷隔絕,而且自由決定想在書房獲得甚麼。是文字的療癒?還是片刻的安寧?只有讀者自身能定義書房對自己的意義。如Map所說,足跡書房是一個容器,負責盛載每位讀者,因此她不會進行多餘的干涉,只管放任他們與書本互動,至於互動的程度,或互動與否,皆沒有任何規限。一切隨緣 —— 就連書房本身的存在也是如此,Map指自己不擅長使用社交媒體,因此並沒有特別為書房宣傳,社交媒體上也只是隨心發布照片。留下來的人不特別挽留,離開的人就任由他去,一切就如人生一樣。

 

一步一足跡

儘管經營足跡書房的過程並不容易,Map還是和書房在歲月裡一步一步走過,在她自己的生命、讀者的心靈留下足跡。雖然Map為維持書房的純粹,堅持不會設立任何收入來源,但她也慨嘆終有一日要和書房說再見,除了不捨外,亦要想辦法處理一直以來各路人士捐贈的寶貴書本。不過只要足跡書房依然存在,它仍舊會點亮那盞柔暖的燈,隨時等候讀者翻開書頁,滋養生命。

 

【足跡書房 Traces of Books】
地址:炮台山富利來商埸一樓29號舖
開放時間:11:00-20:00(周一至日,逢二休館)
FB:足跡書房
IG:traces_of_books_  

/ 109% Production Team | Bethany.Natalie.Vincent.William.樂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