壁畫村之現實版童話故事

//【081期 慢行 · 空間】

 

提起壁畫,可能大家會想起位於中上環的壁畫街,或者是西營盤的藝里坊,但其實在香港不同角落也有一些大大小小的壁畫村,而這次要為大家介紹的正是粉嶺坪輋壁畫村 ── 一個有關珍視家園的現實版童話故事。

 

 

新與舊

最近有消息指政府打算重建彩虹邨,當中不同居民和持分者有不同取態和意見。但其實在幾年前,這情況亦曾出現在坪輋村。粉嶺坪輋村的位置原本包括在「新界東北發展計劃」中,當中有一班村民,不願生活多年的家園被拆遷、於是便集結起來,在村落畫上不同形式、風格,色彩斑斕的壁畫,希望喚起更多人的關注。也許正是這份用心,感動了眾人,粉嶺坪輋村後來在計劃中除名,令這溫情小村落得以保留。

 

 

 

賞析藝術

整個壁畫村的畫作主要是以動物、人民和卡通角色為主。因此特別容易引起大家的共鳴和熟悉感。能夠營造出色彩斑斕的視覺效果和溫馨的氣氛。除了壁畫,另一些作品也別有一番風味,例如位於士多外的風車擺設。創作者以環保物料堆砌出風車的形態,當微風吹過時,幾個風車一起緩緩轉動,形成了視覺和聽覺的美妙樂響,彷彿將村落蘊藏的故事都帶到觀賞者的眼前。

 

 

留與守

近年,政府不斷復修不同的建築和地方。希望提升民眾的生活質素和社區面貌。但比起重建過的宏偉建築,靠著一班村民和義工用心美化家園而建成的壁畫村更有溫情,亦令大眾透過壁畫,感受到村落之間人與人的連繫。

 

 

用心感受美好瞬間

下次如果大家來到村落,除了打卡拍照以外,不妨靜下來感受一下這個村莊的人情故事和氣氛。在秋日到來時,細聽鳥兒歌聲,微風吹過,美好的生活或許就是細水長流,和親朋好友共聚一堂,在鄉村間好好地生活也是一種悠然幸福。

 

交通:於粉嶺鐵路站乘52K小巴,然後在村口士多下車,並依照士多左邊的路牌指示,往小路走。
難度:2星

/ 109% Production Team | Charlie.Jo.Yamyam.雪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