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嚿嘢奇貨屋 流行留痕

//【079期 小店 · 空間

 

「Retro(復古)」、「Y2K(Year2000的縮寫)」、工裝、二手卡片相機……你的生活裡或多或少也有這些復古元素。從衣著打扮到日常生活,隨處可見的復古潮流,到底代表著甚麼呢?復古小物大多為二手物品,它的價值又該如何衡量呢?

 

尋覓各地 搜羅奇異瑰寶

多嚿嘢奇貨屋的兩位店主,Sting和Ellen熱愛舊物,更愛四出尋寶,將各式各樣的寶物帶到多嚿嘢奇貨屋,替昔日的舊物找到新主人。

Sting自小常常跟家人一起去旅行,相比起熱門的名勝景點,他們更常去的是一些地道和小眾的地區,每次也能搜羅到既便宜又獨特的復古小物。受家人影響,Sting也習慣了在旅途中走訪特別的小區,盼望尋得寶物之餘,也希望從店家的口中聽到每件小物的故事和歷史。恰巧Ellen本身也喜歡收集各式各樣零碎的物件,於是在朋友的提議下,兩人嘗試在聖誕市集售賣在各地收藏的寶物,多嚿嘢奇貨屋也因而誕生了。由市集、網店到實體店,由太子70呎小店搬到西營盤,Sting和Ellen笑言一切都沒有特別計劃,只是順其自然。

 

 

鍾情昭和製品 保留鮮明風格

正如世界各地的中古小店都有其獨特的風格,多嚿嘢奇貨屋店內也擺滿了各式手工精緻的日本製品。由玩具、鐘錶、枱燈到珠簾,大大小小的復古小物擺滿了這150呎的小店角落。Ellen談到選物準則,除了受兩位店主喜愛的風格影響,單品的質素以及能否應用到香港寸金尺土的家居環境中也是他們考慮的準則。所以,店內的單品大多以實用小物,或是可以融入家居環境的掛燈家品為主。「有不少客人表示家中未必能放置大型家品,所以就算只是一件單品有所不同,都希望藉這件小物改變整個家居氛圍。」

 

 

在時光中醞釀 才能煥然一新

每次旅行買入貨物後,Ellen會先做一番資料搜查,調查小物背後的歷史故事,並著手撰寫單品的介紹文章和旅行的奇聞趣事。一些剛購入的舊式鐘錶等電子製品,或因年代久遠而難免出現損壞,Sting則會嘗試補全這些缺失的零件和配件,「有時可能只是欠缺一個齒輪,就可以令這件物件重新轉動,所以都希望盡力修好,交給客人」,待到單品已如全新的一樣,才會擺放在店內販售。一件舊物由出產,收藏,翻新到重交到客人手上不只是歷經了歲月的洗禮,更是將緣分帶到各人手中。

Ellen指帶回店內的小物不單單只是一件曾被捨棄的物品,這些單品都各有其獨一無二的故事和價值。一件小小的單品可能歷經二戰時期的經濟大蕭條,亦可能曾經風靡一時。每當在旅途中發掘到這些有趣獨特的單品,他們都希望將寶物帶回店內分享。Ellen隨即分享店內一組已絕版的幻燈片,出產於7、80年代的香港,他們從日本購入。「玻璃櫃內的幻燈片,其實是因為當時許多日本人喜歡到香港旅行,這是專門製作送給日本旅客的紀念品,兜兜轉轉又經我們帶回到香港。」

 

 

不只是買賣 發掘回憶與情懷

Ellen回憶以前在太子店時,曾有客人甫一進店就一眼相中一個音樂盒。原來,那款音樂盒與他兒時放置在床頭的音樂盒一模一樣,小時候就是開著音樂盒與弟弟一起在床邊玩玩具。客人長大後與弟弟日漸疏遠,卻在看見音樂盒後就立刻決定買下音樂盒送給弟弟。Ellen坦言,購入音樂盒時不曾想到會無意間將這份緣分帶給另一個人,這都是意料之外的驚喜。「如果客人可以在店內尋回兒時的回憶或者珍貴的片段,那我們就不只是一間只做買賣的古物雜貨店了。」

Sting提到曾有客人一星期到店三次,只為了覓得合適的裝潢擺設,放置在準備開設的咖啡店內。客人每次都會很仔細地在店內尋寶,挑選合適的單品,Sting笑言看見客人如此喜愛店內的產品,不免想到要趕快外出尋寶「入貨」,才能提供更多選擇給客人,而這正是他們希望給予客人的體驗。「最開心是客人能在店內細細探索,體驗到尋寶的樂趣。」

再談到復古小物的價值,也許正如Ellen所講,每件單品都是獨一無二,有著其獨特的故事和承載的回憶,才令人如此深深著迷。

 

 

多嚿嘢奇貨屋
Instagramstore9yea
地址:西營盤第一街129號順泰大廈地下8號舖

 

/ 109% Production Team | Charlie.Hailey.阿冷.雪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