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漫遊法國?不如由社區開始察覺!

//【079期 社區 · 空間】

 

我們每日上班上學快步經過不少茶記、文具舖、雜貨舖,但我們有否花時間駐足店內,或是花時間去探索自己社區內的人和事物?要跟每日見面又不知對方稱謂的街坊街里打開話匣子固然是困難的,那麼我們有沒有另一個走入社區的方式呢?社企「街坊帶路」或可以帶你以遊客身分,透過社區導賞形式,重新認識自己所屬社區。

 

 

從一人的故事到我們的故事

每個人或多或少都希望能為社會帶來改變,但大多數人既沒權亦沒勢,單憑微薄之力可以怎樣改變社會?「街坊帶路」的三位創辦人相信組織起凡人的力量,能扭動社區的齒輪,一個帶動一個地改變社會。創辦人Luke點出改變並非無中生有,反而需要用心留意周遭一事一物,從察覺社區的不足,繼而找出改變的可能性。於是Luke和另外兩位創辦人籌組街坊,築成街坊導賞網絡,以最平凡、最入微的視野欣賞社區,推廣「每一個人都可以參與社區」、「每一個人都可以分享自己社區故事」的精神。

而「街坊帶路」由2016年成立至今已踏足全港18區, 為市民提供超過50條社區路線,遊覽及深度了解各個社區。一個社區的構成除固定的建築物外,日夜更變的環境和行走其中的「人」均為社區帶來流動 性,使觀眾的觀感不停留於靜物。而「街坊帶路」社區導賞則引領觀眾走過大街小巷,以視、聽、觸各種感官發掘社區中的不同面貌和社區故事。

 

 

從熟悉的社區發掘不一樣的景色

長沙灣是Luke的成長地,所以「街坊帶路」在開初時亦以長沙灣為據點,開展社區導賞。有趣的是,當Luke實測導賞路線時竟發現社區的流動性遠比自己想像的高。每次經過某些店舖可能好像一直都是閘門深鎖,但在某些時間它卻毫不起眼地營運起來;又有些店舖明明某些時間安靜得「拍烏繩」,但轉眼間可能舖面已經堆滿人客,人龍甚至擠出店外。探索社區就好比打開「薛定諤的貓」的盒子,每一次都會為到訪的人帶來驚喜。「原來長沙灣社區還有工業,而在大廈和暗街裡,還藏有活字印刷店和一些特色小店」Luke雀躍地分享他成長地裡鮮見的景色。

 

 

從赤色好奇心開展故事的延伸

作為導賞員,第一身的交流十分重要,它連結了社區生活的人和導賞團受眾。「我們不可能帶著期望與人交流,亦沒法強迫大家可以在短時間內混熟。」Luke坦言每次對話其實都是「以好奇心行先」,因著對對方的好奇「膽粗粗」地挨個兒向街坊、店主等攀談。在一次又一次的導賞中,Luke非但帶領參與者以第一身與社區生活的人交流,他自己亦在過程中收獲到一位好朋友,至今仍時有聯絡。這顆「好奇心」同樣引領了剛大學畢業的Jimmy投身社區導賞的工作,「有很多發生在社區的事我們需要知道,亦值得被保留和推廣。」

不論作為社會新鮮人的Jimmy,或是已經營運社企多年的Luke,他們同樣相信社區導賞工作不能單靠一人之力,而是仗賴社區的每一個人。Jimmy坦言:「同一個故事你的版本和他的可能亦會有不同,所以我們須要問第三、第四個人」,使一個社區的故事得以更全面、更真實地記錄並且分享。而Luke更明白到一個人體力、精神、知識內容覆蓋亦同樣有限,故Luke在創辦「街坊帶路」後一直持續擴大街坊導賞員的網絡,由幾個朋友到不同年齡、國家種族。Luke希望最終可以為每個地區找出一個主軸、建立一個屬於每個地區獨有的身分和標誌。你又願不願意緩下腳步,傾聽你正身處的社區的故事呢?

 

 

街坊帶路

Facebook:街坊帶路 Kaifong Tour
Instagram:kaifongtour

 

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 109% Production Team | Bethany.Tracy.Yamyam.阿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