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時代剪斷的本地文化 — 上海都城理髮舖

//【078期 小店 · 空間

近年不少市區歷經重建,紅磡舊區亦不例外,放眼可見不少施工地盤,商店的痕跡比從前少了很多。但在黃埔街的一條窄巷之中,一間理髮店仍屹立在此,默默堅守最後的位置。

 

我們這一代人

上海都城理髮舖於60年代開業,至今已營業逾半個世紀,稱得上是傳統的老店。理髮店空間不大,設計簡潔整齊,擺放著兩三座椅,牆身稍有剝落,卻不減店舖的觀感。甫踏進店內,兩位師傅便熱情招待我們,輕鬆地展開了這次的訪談。

趙師傅是理髮舖的一位員工,盡管年邁70歲,他看起來仍是精神抖擻,十分活潑。趙師傅本是南京人,當時中國內地不太穩定,他跟隨父親移居至香港生活。為了謀生,他決定學習一門手藝,於是他從60年代開始便跟從理髮師傅學藝,開始了理髮這段旅程。趙師傅曾在不同理髮店工作,兜兜轉轉終於在這間理髮店落腳,一工作便是20年。「冇啊,邊個地方啱咪喺邊度做囉!」他笑道。看來上海都城理髮舖已悄悄在趙師傅心中留下了獨特的地位。

 

 

「師傅唔該要全套!」

「講到上海理髮店,一定就係我哋嘅全套服務。」趙師傅是如此介紹店舖。上海理髮店以服務周到聞名,全套服務包括理髮、剃鬚、洗頭,均由一位師傅負責,「一條龍」式服務使上海理髮店在理髮界曾經風靡一時,較同時期的廣東理髮店受歡迎。「當時每個師傅都要著曬西裝㗎!」雖然現時師傅的衣著已沒有這樣的要求,但上海理髮服務的特色絲毫沒有丟失。

與現時主流理髮舖不同,上海理髮店中有分男賓、女賓部,分別在於男賓部較女賓多出修理鬍鬚的服務,而兩者皆有洗、剪、吹、染髮及電髮,甚至採耳服務可供選擇,傳統的全套服務亦保留至今。理髮店主要做街坊生意,收費方面亦相較便宜,主打的全套服務只收費一百元,同時服務周全,風評很不錯。「依家仲邊會有全套服務呀!」趙師傅自豪地表示。隨著訪問的進行,一位客人前來光顧,他平躺在理髮椅上,趙師傅走過去細心地為他修剪鬚根,此光景恐怕難再在主流理髮店目睹。

 

 

這一區曾經稱得上 美滿甲天下

60年代大批國人來港定居,上海理髮店於當時發展興旺,尤其是北角英皇道一帶,大街小巷裡全是理髮店。可惜城市變化不斷,汰舊換新,加上租金上升,不少舊式理髮店難以繼續營運,紛紛結業,上海都城理髮店是碩果僅存的其中一間。

理髮店每日生意不多,前來光顧的大多是附近街坊以及老顧客,可一些常客逐漸老邁,亦因身體狀況不佳而未能如常光顧,加上紅磡舊區重建,以致人流減少,對小店來說更是雪上加霜。

所幸最近復古風潮席捲而來,不少年輕人尋幽探秘,到小店體驗舊式上海理髮店獨有的剃鬚服務,使店裡添了些難得的年輕朝氣。

 

 

面對這墳起的荒土 你注定學會瀟灑

隨著舊區重建,人流減少,理髮店老闆因而計劃於兩年後結業。提及結業後的打算,趙師傅爽快地說:「當然是退休啦!」盡管時代的巨輪如此無理,趙師傅依然處之泰然,或許是因為從小經歷戰亂,他見證社會從戰爭時期發展至今天的昌盛,彷彿看透變化乃是人生常態,故此小店面臨結業也是可預期之事。也或許是因近年店內人流減少,趙師傅早已作好心理準備,店舖停業對他來說並非打擊,反倒是解脫,更是悠閒退休生活的開始。

 

 

請放下手裡那鎖匙 好嗎

大時代下,除了工作,趙師傅的家庭生活亦將產生變化。他的女兒即將帶同孫子移民澳洲,面對與家人分別,他亦一樣淡然處之,認為子女與自己各有各生活,故不會隨女兒移民國外,可見他樂於以瀟灑的態度面對人生。

這座城市習慣改變,或許之後紅磡一帶重建完成,樸素的小店已成雕欄玉砌,上海都城理髮舖的痕跡灰飛煙滅,但過往的光華歲月必定長存在兩位師傅和老顧客心中,永不泯滅。比起哭喪著道別,趙師傅或許更希望大家能夠好好笑著記念、懷緬。

 

/ 109% Production Team | Floyd.Karman.Natalie.Stella.樂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