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西貢海遇上石湖風

// 【078期插畫】 //

 

這是一次差點喪命的真實故事

 

在2022年9月18日的那個星期天,我跟隨一位划獨木舟頗有經驗的朋友出海,來一次獨木舟旅遊。出發時風平浪靜,天上就連一朵白雲也沒有,誰也預計不到15分鐘後將會發生的事情……

 

 

回程階段,天色突然大變,雨點粗大,打在皮膚上感到明顯痛楚……

而最可怕的是,雷電在我們面前多次落下,擊往海面(這生真的第一次與雷電這麼近,那道紫白色的光芒,與及全景聲效的雷聲在頭上響徹。)

這刻的我已經知道這就是大自然的威嚴,亦代表她有能力即時奪走我的生命。「只要有落雷擊中我們或者附近的海面,我們都會……」我不能夠再考慮太多了,這刻的唯一方案就是花10分鐘划回附近小島吧!

 

 

這時的一個大浪,把船打翻,我們二人墮海,我價值3,000元的眼鏡亦隨浪花掉進海裡……

幸好沒被雷擊中,只是翻船,對嗎?

靠著救生衣的浮力,協助我游到翻轉的獨木舟附近,同時減省因踩水而消耗的體力。附近划獨木舟的、划直立板的,看到我們都隨之過來增援,終於成功把翻轉的獨木舟回復正常,也成功返回獨木舟……

回到岸上,周圍都是哭喊著,與照顧情緒不穩的人,這時就好像末日電影的情節,真的!很可怕……

過了大概半小時,天氣亦變得穩定了,之後有人說,剛才的就是水上人所說的「打石湖」,即一種氣象現象,風力時速可急變。當中突然增強的風力相等於八號風球或以上,試想像海面上沒有替我擋風的建築物和高山,那陣風強度高達「120km/h,每小時一百二十公里」(單單回想,頭皮已經有點發麻)。

幸好,真的幸好,只是擦損手腳和失去眼鏡,亦成功划回西貢岸上了。

可是上岸後得知,當時有位少女不幸墮海昏迷,隨後亦返魂乏術。

 

當時由風和日麗,到狂風、雷暴、大驟雨,都只是15分鐘內突然發生,這場風雨雷就是不知從哪個海面吹過來,完全不能預計。

 

 

千萬不要看輕天氣突變的威力,亦拜托大家記得穿救生衣!

 

 

插畫家簡介 :

藍心情 Bluemood

 

感受內在靈魂,調節情緒溫度。

 

Instagram: bluemood_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