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貳拾年華 — 旗袍回憶

//【077期 小店 · 空間

 

如果向一位外國人介紹香港,你現時腦海中會浮現出甚麼畫面?是茶餐廳的碟頭飯、大排檔的人情味,亦或是穿梭市區的電車。在旗袍店創辦人Pandora眼中,誕生於20年代、能夠展示女性身材曲線的旗袍正是她印象中的香港。

 

 

傳統不是老土

當初Pandora從香港理工大學時裝設計系畢業後,投身婚禮設計的行業 — 負責設計婚禮用鞋,後來更一手包辦婚禮統籌的大小工作。而她在婚禮行業一段時間後,發現有不少年輕的客人想穿著旗袍結婚,但又覺得市面上的款式老土,驅使她去思考「自己可不可以設計出適合新世代的旗袍呢?」懷揣這個理念,Pandora想起自己深愛的一套港產片《花樣年華》裡,王家衛導演拍攝的旗袍畫面,無論在任何年代去觀賞,都絲毫不覺老土、過氣,每每細味都會受旗袍修身的曲線美所吸引。為此她在2017 年創立「20s貳拾年華」,除了設計新穎摩登的婚禮旗袍外,更開始著手推廣旗袍文化的體驗計劃,模仿日本出租和服的旅遊服務,讓外國遊客或本地港人以租借的形式,穿上自己喜愛的旗袍風格,拿著相機,好好地漫遊香港的舊式小街,記錄下這趟復古旅程。

 

 

封關封市 如何自處

正值創業剛剛起步,一切的計劃都在2019年疫情侵襲時全盤打亂。貳拾年華主打提供旗袍租借的旅遊服務,需要顧客親身蒞臨實體店。但當疫情封關封城後,外國遊客無法入境,本地港人又沒有意欲出街,導致Pandora創店不久就面對入不敷支的挑戰。

不過,Pandora樂觀地表示:「當時香港整個大環境都很差,雖然會蝕舖租,但所有香港人都陪著一起捱,沒有理由這麼輕易就氣餒!」面對困境,Pandora不言放棄,再次改變自己的發展方向,由原本只是放衫出租的旗袍服裝店,重新設計成一間「一開二」的旗袍體驗照相館。每當顧客來到,可以先在前舖揀選旗袍,之後試穿、化妝、恤髮,然後再到後舖,一處充滿舊式港味的攝影場景進行拍攝。這種室內影相的經營模式,讓貳拾年華慢慢回復生機。

 

 

貳拾年華最大收穫

雖說經營一門生意時常遇到不同煩惱,Pandora卻認為開店這6年期間,自己收穫滿滿,尤其是與客人間的互動,讓她見證到許多有血有肉的瞬間,「旗袍除了租給客人娛樂、拍攝外,也常見外國情侶租來登記結婚,記念香港這個地方。」

她記得曾經有一對外國情侶,男方是德國人,女方則是台灣人,在香港無親無故,但是很喜歡這個地方,因此聘請貳拾年華包辦婚禮的旗袍設計、化妝、攝影,更邀請她與攝影師做證婚人。Pandora笑指:「他們的結婚證書上還有我的簽名,由於他們趕著離開,連證書也是我幫忙取, 再寄去台灣!」

Pandora也曾遇過令她感到惋惜的顧客,她回憶道:「曾經有個患上絕症的女客人,獨自一人來拍攝。她平靜地和我分享:『自己想在離開之前,拍攝一輯日後作為遺照的相片』,那刻我十分觸動,至今都仍然印象深刻。」

而除了遊客、情侶、女性會來貳拾年華影相外,還有許多孝順的顧客,帶同屋企的老人家和小朋友,拍攝三代同堂 的全家幅,Pandora強調:「曾經有個接近100歲的婆婆,和她的乖孫一起來,親眼目睹家人之間的溫暖,代代相傳的生命傳承,令我非常感動。」

 

 

旗袍的意義

旗袍是香港人的重要文化,是屬於我們的共同回憶。Pandora表示:「現在最希望,就是趁旗袍還未被遺忘的時候,讓年輕一代可以接觸到這門手藝,儘管只是來打卡、娛樂,起碼在這個過程中認識到旗袍的美。」

並且,Pandora還有個心願,期望貳拾年華不只是 一間簡單的旗袍照相館,而是保留每個顧客記憶的寄存店,記錄住客人年輕時、拍拖時、成家立室時、兒孫滿堂時,每個人生階段的模樣,到老可以與身邊的人談說:「你看,香港是不是很美呢!」

 

「旗袍不只是一件屬於過去的古董,而是香港人生活的一部分。」

 

20s 貳拾年華
FB:20s貳拾年華 — 香港旗袍體驗照相館
IG:20s.hk
網站:www.20s.hk

地址:香港中環皇后大道中176A-F錦安大廈4樓402室(近上環港鐵站E2出口)

 

/ 109% Production Team | Antonia.Becky.Siu em.Ton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