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城市中的一點綠

//【077期 放綠 · 空間】

 

在熙來攘往的城市,Simon開辦了以觀葉植物為主題的「星期綠工作室」。打開店門,映入眼簾的是略帶白色斑紋的龜背竹。木桌上擺放了一盆葉脈分明的綠天鵝絨海芋,抬頭一看,可以欣賞到掛在木板上、被水苔簇擁的鹿角蕨。空氣混和了微甜的蠟燭香氣,來訪的客人可以暫時卸下煩惱,享受眼前的和諧綠叢。

 

 

植物治癒人心 尋回片刻寧靜

Simon自言本非植物愛好者,對室內種植的興趣是源自染上新冠肺炎的經歷。當時他臥病在床,偶然看到窗外樹木在微風吹拂下的美麗景象,倍感治癒,便開始認識不同植物的種類,為家居添置最合適的觀葉植物。本身熱愛攝影的他正好也有開設工作室的想法,於是結合對室內種植的興趣,成立了「星期綠工作室」。

店名取星期「六」的諧音,寓意人們在閒時能與好友相聚於工作室,呷一口溫茶,交流種植心得,找到片刻的恬靜。除了售賣植物,Simon亦會舉辦不同工作坊。他在台灣留學時接觸到海棠花壓花玻璃,欣賞其透光不透視的特性,於是以海棠花玻璃作為花藝工作坊的主題,讓參加者在海棠花玻璃木框上擺放自己喜歡的花朵。

 

 

 「任何有關植物的事都可以在這裡發生。」

— Simon 星期綠工作室創辦人

 

 

破除種植謬誤 推出植物急救服務

經營工作室時,Simon發現不少人對種植存有誤解,以為植物出現落葉、葉片被曬乾就不能被修復,馬上「棄養」。但只需經過適當的照顧,植物就能重獲生機。他遂推出植物急救服務,不論客人有任何疑難雜症,都能得到最適切的改善建議。當時「錢錢」的葉片枯死發黑,猶如「中毒」,情況極度嚴峻。經過Simon的推斷,事主購買「錢錢」時店家未為其適時換泥,時間漸久,泥土變成猶如水泥的結塊,阻礙植物根部生長。Simon於是安排「錢錢」暫時寄住工作室,花一段時間鑿開泥土、拔起植物,並培養根部,待根部回復健康後移植至適合的地方。夫婦二人未料到「錢錢」能「起死回生」,因此感到十分動容。

 

 

推動植物教育 培養愛護植物意識

急救植物的體驗令Simon意識到植物教育的重要性,於是鼓勵客人參與植物回收行動。若因居住空間、植物瀕死等因素未能為自家植物提供最好的照料,客人可以考慮將植物送予工作室,由其進行急救,再由店主轉贈至其他人領養。為了進一步推廣植物教育,Simon計劃在校園舉辦鹿角蕨工作坊。鹿角蕨與一般的盆栽植物不同,需要掛起往下生長。學生要參與「上板」的工序:以水苔安置鹿角蕨,再用魚絲將其固定在木板上,並掛在牆上加以照顧。學生可以透過「觀察日記」記錄鹿角蕨的成長,學習植物相關的英文詞彙,全面地了解到愛護植物的重要性。

推廣植物教育並非易事,但Simon認為其極具意義,能令大眾更珍惜默默改善社區空氣的植物。Simon笑說或許我們可以由路邊的植物開始,發起路邊植物急救行動,救助那些容易受忽視、被疏於打理的小植物。

 

種植新手小貼士

  • 某些觀葉植物會產出一定數量的小「子球」,可以分開種植成為新的盆栽,不妨與朋友分享植物的「子球」,讓他們也能感受植物治癒的力量!
  • 留意植物的「介質」:調配適合植物的土壤,促使它們生長。
  • 假如植物生長至超出了花盤的負荷,可以考慮分株,移至其他地方培養。

 

星期綠工作室 Day6 Studio
IG:day6.studio
電郵:day06.studio@gmail.com

電話:61362893

 

 / 109% Production Team | Heidi.JC.Jennyfer.Kelly K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