湧動心靈 綠蔭下敞開五官

//【075期 放綠 · 空間】

 

在香港這個節奏快,讓人馬不停蹄的都市,生活充斥住紅綠燈的喧鬧,高聳入雲的建築物,頻頻響鈴的手機通知。有別於一般上班族,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嘉道理農場)的教育部主管Josephine選擇走入 大自然裡工作,每天被恬靜翠綠、清新寫意的山林美景包圍,認為比起繁華的鬧市,大自然簡單原始得多,亦是其美麗之處。

 

 

將內心連結大自然

嘉道理農場是本港一個非牟利保育及教育中心,位於大帽山的北坡,處於由兩條山脊所形成的深谷之中,亦設有各式主題植物園、菜園、農圃,以及各種保育及教育設施。與大自然朝夕相處,讓Josephine每次回到農場,都如同回到家般。她會和自己種植的植物聊天,在森林漫步和冥想中,她少了寂寞,多了快樂。Josephine相信,全身感受周遭山林的過程,能啟發你我,「你親身接觸大自然時,不但能加深對大自然的認識,且能加深對自己的認識。」

嘉道理農場鼓勵大眾走進不用追趕時間、舒適優美的大自然,「森林漫步」便是其中之一的活動,通過在森林慢步靜行,鼓勵參加者打開心扉,增強與大自然的連繫。Josephine讚嘆:「大自然最好的一點,莫過於它是免費的,大自然非常慷慨。」曾有參加慢行的人士分享,一邊慢步時一邊撫心自問,究竟上一次慢行大自然、欣賞沿途風景是何時呢?那時他們才突然意識到,自己已經多年沒有走入大自然了,那次的經歷猶如是一個提醒。

 

 

大自然教室 體驗式學習

嘉道理農場曾於今年夏季開展「森林復育計劃」,邀請公眾參 與 植樹活動,復育大帽山山坡的植被。Josephine回想當時部分參加者步伐匆匆,不斷詢問活動何時結束,可心急的他們卻是最賣力的參與者,「隨著他們腳下的泥土愈挖愈深,內心也就愈發平靜。」部分參加者因為平時沒有這麼多機會接觸大自然,所以在森林裡的經歷,讓他們感受到大自然的回饋,感到很開心。「人類與大自然的溝通和互動並非單向,而是雙向的。我們的活動令參加者親眼看到植物如何生長,了解到泥土對我們的重要性,以親身的體驗欣賞大自然。」Josephine說。

 

 

由心出發 作出改變

要改變參加者對環保的態度並非一朝一夕的事,只有通過親身感受及體驗,才能夠理解環保背後的理念。Josephine分享,曾有一個小孩子看到嘉道理農場各處,放置了不同造型的木凳子,覺得凳子很可愛。當知道凳子都是由棄木回收製作後,便說道:「那我們不能亂扔東西,而是讓它們回收和重用。」Josephine笑言,「這是一種來自大自然的教育方式,並非傳統枯燥 刻板的說教。環境教育不應是機動性地進行,而是應從改變心態開始做起。」她期望嘉道理農場提供的活動,能夠成為大眾打開心扉的第一步,令人們由心出發地欣賞大自然,明白自己亦是其中一部分,從而作出改變。Josephine指出,每個人平均一個月會吃下一張信用卡分量的塑膠廢料,足證善待自然其實也在減少對自己的傷害。要在日常實踐環保,Josephine會思考應如何在一時方便與影響生態之間取捨,例如減少買外賣來減少浪費。她又建議每天花五分鐘在家附近的公園閒逛,已足以加強人與大自然的連結。

 

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
地址:香港新界大埔林錦公路
IG: kfbg.official
FB: @KadoorieFarmAndBotanicGarden

 

 

 / 108% Production Team | Harriet.Connie.Cynthia.Tommy
/ Photo | 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