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曬曬出香港面貌

//【075期 手作 · 空間】

 

相信大家對藍染衣服、布袋都不陌生,不過藍曬紙卡,你又聽過嗎?丁一一是一位香港藝術家和手工藝家,2019年年初在機緣巧合下接觸到藍曬手工藝技術,並對這項工藝萌生興趣,開始製作藍曬心意卡、明信片等,曬出她珍視的香港面貌,以藍曬記錄香港的事物。

 

 

放下商業日常 藍曬香港情意

丁一一在製作藍曬作品前已十分熱愛以菲林相機、數碼相機拍攝,在大學時期也選修與攝影有關的課程,包括studio photography、曬相等。她的正職主要為品牌定位設計,日常工作多屬營銷策劃,需要從顧客的角度設想,「現在很多東西都數碼化,我的工作內容也是商業導向,在工餘時我希望以自己的感受為主導,拍下自己關心的事物。」她當初接觸藍曬,源於家人買了藍曬材料跟小朋友一起玩,試玩後發現藍曬能夠真實、原本地呈現拍攝對象,作品效果更貼近自己想要的,便對藍曬產生了興趣。

因此,丁一一開始藍曬各種她關心的對象,最初是在日本拍下的貓、自己店舖的招牌,最近她正在拍攝自己珍視的香港事物,包括早前撤離了的珍寶海鮮舫,「我從前住在珍寶海鮮舫附近,不時會經過它,因此它承載了不少回憶,是重要的情意結之一。」所以當她得知珍寶海鮮舫要遷離時,便決定在假日到香港仔,拍下珍寶海鮮舫的最後身影,並把拍下的菲林製成藍曬明信片、心意卡,保留重視的香港舊景物。

 

 

日光下曬相 細緻呈現畫面

藍曬的第一步是先用油掃沾上感光液,然後塗抹在紙上。待紙完全乾透後,便可以放上菲林、負片,再將紙與菲林用玻璃片夾著,放在太陽下曬。紙張在曝光時被菲林覆蓋的地方會留下白色,反則會留下藍色,曬過後就用水沖洗紙張上遺下的感光液,就會得出藍曬作品。丁一一表示,製作藍曬作品的時間並非如坊間誤解的幾小時,配合前期籌備步驟實際需時至少數日,例如藍曬的感光液由檸檬酸鐵銨及赤血鹽加水溶製而成,需要一晚時間才能讓兩種物料完全溶化水中。

除此之外,前期步驟還包括燈箱曬紙。為了確保最終的藍曬作品能夠把拍攝對象細緻地呈現,丁一一會利用自製的紫外光燈箱曬紙,曬後就可以通過成品得知菲林需要調整的位置,例如作品某些細節未能曬出來,便要Photoshop深化菲林的對比度等。不過,她認為太陽曬出來的紙卡質地、立體感比燈箱好,因此她多會選擇在星期六、日以太陽曬作品。有時候陽光充足,在中午12時至2時內便可以完成藍曬;但若果太陽太猛烈,紫外線指數有12度,即使只曬兩分鐘也會令紙燶掉,因此曬紙的時間也要視乎天氣調節。

 

有限空間 無限藍曬香港

「藍曬的工具、燈箱等都佔用空間,因此在空間有限的香港做藍曬相當困難。」丁一一分享當初從村屋搬出市區後,曾考慮過要將藍曬工具都扔掉,因為居住單位面積大減,沒有空間再製作藍曬作品,而且曬相也需要陽光充足的空地,「我曾經在市區住宅大廈的天台曬紙,但是後來被保安人員驅趕,於是改為到家附近的公園曬。」

丁一一除了將藍曬作品印製成心意卡和明信片,最近亦將近一年和最新的作品合集成一本日曆,在網店及寄賣店銷售。最近她也舉辦了藍曬工作坊,希望讓更多香港人認識這個影印工藝技術,並親身體會藍曬的樂趣;但尋覓場地舉辦工作坊也讓她相當苦惱,例如有些場地不允許使用化學物、有些則沒有廁所或去水位,「很慶幸這次有寄賣店願意讓出空間,工作坊才能順利舉行。」

為了拓展業務,丁一一希望未來能夠租置一間工作室,方便製作藍曬作品和恆常舉辦工作坊。她也希望鑽研更多藍曬技術,包括把藍曬作品轉換成其他顏色等,「我的藍曬作品,將會繼續以香港為主題,記錄九龍寨城氛圍的城市樣貌、輕鐵、屋邨等香港景象。」

 

丁一一手作り
IG: tillhandmade
FB: TillHandmade

 

/ 108% Production Team | Beatrice.Katy.Milky.Sammi H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