呷一口看得見的美好

//【075期 社區 · 空間】

 

對於一般人而言,或許找到與自己專長相關的工作並非難事,然而對身體有缺憾的人士而言,單是求職就已非易事。位於西營盤的社企咖啡店「休CAFE」在疫情下開業,是全港第一家以聘用視障人士為主的咖啡店,讓他們主要擔任兩大職位:按摩師和咖啡師。究竟失去視力,是否等同失去工作能力?

 

 

盼一視同仁 給予工作舞台

開業不足兩年的「休CAFE」座落在西營盤一條安靜的小巷,在疫情期間服務著前來享受恬靜空間的客人,當中不缺視障人士和家屬,為的是支持咖啡店提供的按摩服務。店舖設計簡約,分為一對一的按摩包廂和咖啡櫃枱兩大工作區。店內空間寬敞,設有點字餐牌及一些附有點字的圖書。店內的員工有過半數是視障人士,當中包括咖啡師及按摩師。他們按自身不同的能力和視力,在接受一連串訓練後到店裡工作;子朗便是其中一位視障咖啡師。

子朗天生只有兩成視力,在主流學校讀書。大專畢業後曾做過攝影及剪接工作,後來接受失明人協進會 的就業輔導服務,並參與了咖啡師培訓課程後便在咖啡店工作。他坦言,在「休CAFE」上班的工作氛圍更加好,加上同事較體貼,能夠與他們打成一片,自己也更有信心完成工作。子朗提及,當客人知道店內有部分員工是視障人士時,大多反應驚訝,因為他們普遍認為視力有障礙等於完全沒法工作,所以當他獲得肯定和稱讚的時候,會獲得滿足感。有一次曾獲客人稱讚咖啡的拉花很漂亮,所以他深受鼓舞。子朗希望在工作的過程中,培養更高的應變能力,往後能更快適應社會的節奏,亦更能勝任不同崗位。他表示將會反覆練習和聽取客人給予的建議,珍惜每一個機會,希望日後在咖啡店有更好的發揮。

 

 

重塑社會認知 推廣傷健共融

談起以往在外求職的經歷,子朗認為有部分僱主會在未了解視障人士的能力前,便判斷他們不能勝任某些工作,這種被標籤成「有特殊需要的一群人」的情況,讓他感受很深。負責營運「休CAFE」的失明人協進會會長Billy補充,社會對於視障人士的需要並不理解,僱主往往以為需要做很多內部調整和資源調動去配合視障人士,但其實他們更需要的是平等的待遇和工作機會。「此外,社會上不同的公共設施亦應能貼合不同人士的需要,例如港鐵站電梯口會播放語音提示電梯通往的方向,不但便利老人家,也同時為視障人士提供支援。」

身處在咖啡店內,大家都能享受寧靜舒適的氛圍。「休CAFE」的存在,拉近了視障人士與社會大眾的距離,讓兩個群體都能共處同一空間,了解彼此的需要;同時讓視障人士面向社會,展示自己的能力,達到共融的概念。

 

 

休CAFE
地址:香港西營盤西源里1號瑧蓺地下1號舖
電話:3611 9693
FB: yau.cafe
IG: yau.cafe

 

/ 108% Production Team | 高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