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載回憶的玩具店 「香港秋葉原」玩具地帶

//【74期 小店 · 空間

 

 

「玩具地帶TOYZONE」位於天悅筲箕灣廣場,表面上與普通的玩具店無異,走進去卻發現猶如穿過時光隧道,裡面一件件玩具,都為不同年紀的顧客重塑專屬的童年回憶,這一切都源於老闆Raymond對玩具的熱愛。起初玩具地帶只是一間七十呎的小型玩具店,後來因Raymond收藏的玩具愈來愈多,店舖亦逐漸擴大至現在一萬呎的規模。玩具地帶突破傳統玩具店的經營模式,成為很多玩具迷的朝聖之地,「香港秋葉原」之名亦隨之而起。

 

 

打破年代隔膜 連結童年回憶

玩具除了能為我們帶來娛樂,更陪伴了不少人度過童年,連結起我們的回憶。玩具地帶並非以為客人預訂模型玩具為主,反而以收藏懷舊玩具作為經營定位,除了有Raymond由世界各地找尋的玩具,也有客人寄放的舊玩具。Raymond相信玩具除了消遣娛樂外,還承載很多動人的故事及童年回憶,「玩具並不單只是拿在手上把玩的塑膠、鐵皮和布料,它還是一種影像、思維及收藏。」

有別於旺角售賣日本、美國出產的熱門玩具的玩具店,玩具地帶售賣的大多是懷舊玩具,例如七十年代的「小露寶」、擁有四十年歷史的大膠玩具都能在這一萬呎的空間找到。很多客人抱著尋寶的心態前往玩具店,看看能否找到小時候夢寐以求的心頭好。Raymond表示,經常會有一家大細過來看玩具,兩代人都有各自的目標,父母在櫥櫃中找尋兒時回憶,小孩則探尋現代的流行玩具,「玩具成為父母與小孩產生共鳴的渠道。」

 

 

跳蚤市場凝聚玩具愛好者

Raymond在每個月的第一個周末都會在店舖舉辦跳蚤市場,讓有意放售玩具的收藏者擺設攤檔,互相交流收藏玩具的心得。玩具跳蚤市場早在玩具地帶開業前期已經出現,當時因為店舖規模細小,參與擺檔的人數不足。隨著店舖空間擴大,跳蚤市場已聞名於香港的玩具界,每次舉行市集都會吸引不同攤主及玩具迷前往朝聖。跳蚤市場為玩具界提供多元化的生態,售賣的大多是攤主的私人收藏,由限量版的玩具車至不同年代的玩具精品都能在跳蚤市場找到,也造就了機會讓各方人物交流自己對玩具的熱情。

當問到玩具店未來的發展時,Raymond表示一萬呎的空間仍未能承載他對玩具的熱愛,「期望將來可以開多幾層,有Cosplay及唱卡通片主題曲的活動,結合零售和博物館。」店內有不少七十至九十年代生產的玩具,因當時的生產質素好而具有較高收藏價值,為了讓這些收藏級的玩具有更好的歸宿,以及達成玩具收藏的願望,Raymond期望進一步創立玩具博物館,讓其成為香港玩具行業的里程碑。

 

 

玩具地帶 TOYZONE
香港筲箕灣南康街17號天悅筲箕灣廣場2樓2002號舖
Instagram: toyzone_hk

 

/ 108% Production Team | Claudia.Matt.Natnat.通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