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凳建構小島空間

//【074期 社區 · 空間】

 

坪洲地勢平坦,看似平平無奇,卻是一個充滿人情味的小島。在坪洲碼頭附近的一大片空地,總會看見島民三三兩兩坐在膠凳上悠閒地聊天、看風景,隨意中有一種無形的秩序。書店 「島民空間」的創辦人阿傑和Myriem,受這種特別的社區連結所吸引,決定著手探究島上的公共空間,記錄坪洲故事。

 

 

小島空間 聯繫島民故事

「增加島民的社區聯繫是我們的目標,也是書店名字的由來。」從事城市規劃的Myriem道。島民空間是由阿傑和Myriem經營的書店,亦是他們的家。書店出版的小誌《ISLANDERS島民》是結合地圖和雜誌的「mapzine」,然而這並非介紹坪洲熱點的旅遊雜誌,而是以相片記錄島上所見,配以簡練的文字探討坪洲的社區文化。Myriem最喜歡坪洲的人情味。比起其他島,坪洲面積小、人口少,以島民經營的小店為主,只有一間連鎖超市,甚少商業化的痕跡。

阿傑和Myriem很享受與島民的連結,故在書店中出售其他島民的手工藝品,例如手工香皂和蝶豆花茶等,又經常舉辦活動,例如音樂會、交換書籍、燈籠工作坊等。說是單純的書店,這裡更像是島民的社區活動空間。「報道多了,最近來坪洲的人也多了,但我們不想坪洲變成一個旅遊景點,和其他島嶼同化。」Myriem強調,這裡的居民喜歡的是坪洲的恬靜,過多的旅遊、商業活動會破壞坪洲獨有的休閒輕鬆氛圍。

 

 

公共凳生態圈

坪洲碼頭附近一片空地亦是島民的聚腳地,那裡擺放著數十張膠凳,供街坊隨意使用,聚集閒聊,構成島上一片獨特的風景。這些公共凳不屬於任何機構組織或私有財產,是坪洲島民的集體公共資源,椅背上的交叉圖案是其獨特的標誌,這個景象引起了阿傑和Myriem的好奇心。

2020年,阿傑與伙伴經營古董小店「陸日小店」時,開始以「公共凳」作為社區研究項目,探討坪洲的公共休息空間。其後阿傑開設了島民空間,開始出版 《ISLANDERS島民》,創刊號便是以有機空間(organic space)為主題。就「公共凳」議題的交流當中,島民了解到公共凳的來源和運作模式,亦增加了這個小島的社區凝聚力。

Myriem指,「公共凳由不同島民在不同地方,大多是愉景灣垃圾站所收集,讓島民自由使用。」雖然島上有不少由政府興建的固定公共木椅,但Myriem認為公共凳靈活度高,更人性化,使不少島上長者也寧願搬公共凳到樹陰下閒聊相聚。Myriem亦發現,因為坪洲沒有汽車在路面行走,因此甚少市區常見的欄桿,提高了島民使用公共空間的靈活度,「放置公共凳是促進坪洲公共空間形成的其中一項關鍵,這個由島民自發共同建立的生態圈,促進了島民之間的社區交流和聯繫。」

 

 

轉變中延續故事

約十多年前,政府曾嘗試移除公共凳,但經島民反對和協調後,終得以保留。然而公共凳的未來仍然充滿挑戰,阿傑提及,「私人發展商在坪洲收地興建歐陸式別墅,同時政府在島上增設公共座椅,公共凳能否在政府未來的城市規劃中保留,是一個疑問。」

對於「公共凳」文化或會逐漸消失,Myriem覺得改變乃無可避免,「但我們不能悲觀,不少島民仍然努力延續舊有文化,這也是坪洲島民的特質之一。」島民空間將繼續於這個小小空間中窺探坪洲,記錄社區故事,以及擔當連結島民的角色,讓本島居民的意識延續,儲存坪洲的故事。

 

 

島民店 Islanders Space
地址:離島坪洲永興街38C地下
IG:islanders.space

 

/ 108% Production Team | Arpor.Dickson.Sammi.Sand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