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pcycling 為棄木賦予新生命

//【074期 放綠 · 空間】

 

 

在路邊不時可以發現因裝修和運輸而產生的棄置木,因為體積大難以處理,而最終棄置於社區各處。社企DOSHA woodcraft(DOSHA)留意到廢棄木材的潛質,將回收木材升級再造,重新變成木家品及家具,為棄木賦予新生命。

 

 

日棄千噸木 港人存誤解

DOSHA由5位就讀產品設計的大學畢業生 Dina、Oliver、Sammi、Herry及Ava於2019年創立,以「與自然共居,給予棄木新生」為宗旨,將木材回收升級再造(upcycling), 然後加以設計,為大眾提供升級再造木產品,希望藉此推動可持續發展生活。

5位成員當初接觸棄置木,源於在學期間的一堂課,要求他們製作一張木凳。他們因為沒有資金購買木材,而到工廠回收棄置卡板作為材料,結果得到了「A」的成績,埋下了創業的種子。在那次製作過程中,他們明白到多數棄置木只是表面骯髒,只要刨走表面便可以使用,但Oliver坦言:「香港很少人意識到這點,而且經常把只用過一兩次的木卡板扔了,因此香港每日所浪費的木材至少有700至1,000噸。」其後他們通過學校比賽獲得創業資金,得以成立Dosha,希望為環保出一分力。

除了工廠的棄置木,紅酒箱、機場的棄置卡板、海洋公園提供的年輪木都是DOSHA的木材來源。然而對於回收棄置木再造,香港人仍然存在很多誤解。曾有人認為他們的工作是「回收垃圾、製造垃圾」,也有些人認為以廢棄木再造的產品很「骯髒」,對此Oliver解釋,所有棄置木均需獲得森林管理委員會(FSC)認可物料來源是「可靠的、永續的、被監管的」,才會用以製作產品,而且製作過程中亦會刨走骯髒的表面。為了讓更多人了解upcycling的概念和意義,DOSHA也會舉辦工作坊,讓參加者親身參與upcycling木材的過程,給予廢棄木第二次生命。Oliver分享,曾經有中學生感嘆用來製造鎖匙扣的木材竟然來自卡板,因而體會到廢木升級再造的神奇。

 

 

升級再造 發掘再生木價值

DOSHA製作的產品種類繁多,小至手機架、時鐘、獎座,大至家品例如椅子等,都能以棄置木製成。製作再生木的過程並不簡單, 團隊需要先繪畫產品設計圖,然後以軟件製作 3D模型圖,才動工將大型的木材切割成適合的形狀及大小。每樣產品在完成後,都要先進行測試,以確保產品的耐用度、受力度、美觀都符合要求後才推出市場。部分大型產品更需要由多塊卡板木拼合而成;把板打磨光滑後還要塗上一層保護塗層,以增加成品的耐用度和防蟲。

由設計、切割、刨磨等製作步驟到推出市場,至少需時兩個月,背後涉及大量人力及資源投放,因此DOSHA的產品比起全機械化的製作成本來得要高。曾有大公司明言欣賞DOSHA的環保概念,但認為產品的成本太高而未有投資,Oliver對此感到可惜,認為若果再生木的製造成本能夠降低,就可以讓更多市民負擔再生木的產品,並進一步將upcycling的概念滲透到社會。

 

 

儘管創業的過程遇上難關,DOSHA未來仍會繼續利用廢棄木,製造產品和舉辦工作坊;除了會到更多學校分享upcycling棄置木的概念,也會嘗試跟庇護工場合作,讓智障人士發揮所長,合作製造再生木產品。

 

DOSHA woodcraft

新界屯門建發街13號建發工業中心1302室
Instagram: doshawood
Whatsapp: 6350 1583
E-
mail: info@doshawood.com

 

 / 108% Production Team | Beatrice.Katy.Milky.Sammi Ho
/ Photo | DOSHA woodcraf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