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避風塘 體察漁村風貌

//【074期 慢行 · 空間】

 

十月秋高氣爽,除了上山登高,也可以選擇「南下」香港島。在鴨脷洲和香港仔海旁一邊漫步,一邊回顧香港的漁村歷史。

 

 

守護漁民的法定古蹟

從港鐵利東站A1出口出發,沿著鴨脷洲大街直走,在洪聖街轉左,一直走到盡頭,便到達近250年歷史的洪聖古廟。古廟主祀「南海之神」洪聖,祈求漁民出海平安。每年農曆2月13日的洪聖誕,由居民組織的「同慶公社」都會舉辦盛大的祭典,例如巡遊和神功戲,是當地重要的節慶活動。古廟「背街面海」,與後面的摩登大樓形成鮮明的對比,但廟前有兩根接近17米高、俗稱「龍柱」的旗杆,所以完全不失氣勢。用於「擋煞氣」的龍柱猶如「定海神針」,因颱風兩度折斷後,仍作為稀有的風水建築屹立於廟前,安定民心。除了龍柱,廟宇內外還有不少特色的歷史文物,例如遍布於垂脊和花脊的清代石灣陶塑人物、1773年鑄造的古鐘等。

 

 

與漁船近距離接觸

走出洪聖古廟向左轉,沿鴨脷洲海濱長廊走,能看到避風塘上有各種家庭式營運漁船,其中最常見的是拖網漁船,高高的船桅十分矚目。不過漁港最多的還是舢舨船。走上五彩繽紛的浮動碼頭,便可乘搭70多年歷史、全港航行時間最短,以及市區內最後的舢舨街渡,橫渡避風塘到香港仔海濱長廊或者到魚類批發市場。雖然航行時間只有4分鐘不到,卻能穿梭在漁船、遊艇和貨船間,晃眼間,就像回到漁業最興盛的70年代,體驗了一會水上人的生活般。

 

 

海旁的時光長廊

在香港仔海濱長廊下船,可以回望鴨脷洲。兩岸海旁都有漁港文化的特色建築:在鴨脷洲有仿照傳統漁船外形的瞭望台「風之塔」,香港仔則有巨大的帆船模型。充滿現代化的海旁也保留了舊文化的痕跡-漁民參拜的洪聖古廟和水月宮、已成歷史的三個珍寶王國碼頭。一切與水上生活有關的新舊事物,都在避風塘裡共存著。

 

*洪聖古廟開放時間為上午8時至下午5時。

*愛護海洋環境,請勿亂拋垃圾。

 

/ 108% Production Team | Eloisa.Phoebe.Qiana.黃心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