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貢BeCandle 引發氣味想像

//【074期 手作 · 空間】

 

香味能讓人產生愉悅的心情,近年不少人會在家裡添置香氛蠟燭,以改善空間氛圍,提升生活本質。本地蠟燭品牌BeCandle的創辦人Xavier,兒時居於西貢海旁,閒時喜歡燒掉家門前的落葉。燒焦的樹葉氣息、大海的清新氣息伴隨著他長大,使他決定要在西貢開店,建立一套獨特的香氣美學。

 

 

以氣味 建立品味

本來就讀設計出身的Xavier,因為一次企劃認識到一位調香師,初時不以為然,後來卻發現該調香師已為其種下香味創作的記憶。Xavier指出,現今香港人對香氣的品味單一,多數會選購大品牌的產品,鮮有人有意識地建立適合自己的嗅覺品味。於是BeCandle希望創造更多選擇,讓大家探索大品牌以外的其他可能。 負責品牌營銷的菁說:「我們可以透過氣味認識一個人的品味、家的風格,一個人由此而變得更立體。但這種技巧需要長時間的訓練,如同學習一種新語言一般,需要長時間的認識、摸索和建立。」

 

 

以氣味 調整心情

蠟燭不只是提供用家喜歡的氣味,亦有助調整用家的心情。菁用蠟燭的資歷雖然不深,並且大多只在夏天前使用,但已使其生活發生了一些改變,「蠟燭能讓我感到『家的感覺』,在居室裡不同空間點燃不同蠟燭,能讓我辨別空間的不同,從而讓身體根據香氣的轉變,切換到一個該空間應有的狀態。例如在客廳走進寧靜的睡房,就能以蠟燭釋放的香氣改變身體狀態,讓我進入一個休閒舒適的心境。」

一般市面上的蠟燭主要以女性向的香氣為主,例如玫瑰、茉莉等,但菁認為這是對香氣的一種局限,BeCandle則多選用中性的氣味,例如具皮革、煙熏感的香氣,避免人們對蠟燭陷入單一的想像。

 

 

以氣味 連結回憶

有別於一般蠟燭產品以香氣作為賣點,BeCandle盛載蠟燭的容器也別具工藝感。其中兩件產品分別以西貢泥的粗陶及黃銅製作,皆由香港工匠與陶藝師打造。當中西貢泥的粗陶容器,取材自西貢一間天主教堂的泥土,而容器都刻有獨一無二的序號,以展示它們是非機器量產的工匠產品。

BeCandle亦有舉辦蠟燭工作坊,讓參加者親手製作一瓶屬於自己的蠟燭。製作過程中,參加者需要先回想一段深刻的回憶,然後憑直覺找出對應情緒的物品,例如沙石、糖果等,拼成一塊情緒版(mood board),接著在音樂的陪伴之下,用文字詳細寫下回憶的經歷與感受,最後挑選適合回憶與 mood board 的香氣製作屬於自己的蠟燭。工作坊引導參加者將經歷與嗅覺連結,擺脫按喜好選擇香味的習慣,「從內在出發去思考香氣,真誠地面對內在的認知,刺激人們對香氣更多的想像。」菁如是說。

 

 

Instagram: becandle_saikung
新界西貢萬年街102號
www.becandle.com.hk/

 

/ 108% Production Team | Rita.浩恩.海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