鬧市中找「平行」 創作於自由「空間」

//【073期 好文青 · 空間】

 

香港的藝術發展緩慢,本土藝術家苦於沒有線下展示的空間。普羅大眾一聽到藝術展覽,就常因其門檻高的刻板印象而卻步。位於深水埗大南街的Parallel Space是一個獨立藝術空間,定期與本土藝術家合辦「貼地」的展覽。展覽旨在展出「創意」,是接觸多元化藝術的好去處。

 

 

小空間 小分享

空間小小的Parallel Space面積只有1,300呎,但成立3年來不斷以實驗形式發展,逐漸成為大南街中一個藝術文化的載體。創辦人Kim喜愛平行宇宙的概念, 「世界上發生的事情有很多個平行存在的版本,我們的意識在體驗其中一個版本,這是很有趣的概念。」故以此為空間命名。時裝設計系出身的他留意到香港有許多創意人才,但他們的創作往往未能讓公眾欣賞,讓Kim感到可惜,「平行宇宙的概念讓我思考展覽空間在香港的可能性,如果不是在網絡,不是在工廈,不是在博物館⋯⋯而是在街道上的地舖呢?」因此Kim一直希望能夠在地舖—城市中最基本和最樸實的公共空間舉辦藝術展覽。機緣巧合下,他在2018年10月 在大南街地舖設立了藝術空間Parallel Space,將線上的創意搬到線下。選址大南街,除了是「文青」聚腳地,對於Kim而言更有特別意義—因為學系需要,他經常要逛布料店,而大南街也承載了特別的文化價值,「在電影《一代宗師》中,南音和詠春拳這兩種非物質文化遺產都與大南街關係密切。」

這幾年經歷過社會環境變遷和疫情陰霾,Parallel Space要舉行活動和展覽變得非常艱難,更曾經因為資金不足而要面臨結業的危機。不過,雖然空間只成立了3年,但仍然獲得不少市民的支持,因而成功眾籌約30萬,結合Kim自己的資金後,終得以保留,能夠繼續給予創作者一個租用和分享創作的小空間。

 

兩場展覽 多重價值

Parallel Space曾協助多位藝術家舉辦大大小小的展覽,在2019年9月曾聯同漫畫家門小雷舉行新書發布展及簽名會,名為「藻與浪與無限」,開幕日成功吸引幾百人前來,令這小空間水洩不通,讓Kim非常難忘:「雖然門小雷是亞洲知名的漫畫家,但在香港仍然難以找到展出作品的藝術空間。Parallel Space的展覽自由度較大,各種創作內容、格式等都能展出,便吸引了門小雷在這地舖舉行新書發布展,而且非常成功。那次的熱鬧,首次證明了Parallel Space的優點,也證明了香港需要更多獨立藝術空間。」至2020年,Kim又與出版商Victionary及插晝家麥震東合作,在Parallel Space下層舉辦展覽「香港定格」,展出了麥震東所畫的香港定格街景,同時上層則是與Deacon Lui合作舉辦的「茫一記」展覽,以攝影記錄了香港社會事件。兩層獨立的展覽首次讓Parallel Space呈現了自己的獨特性。由於當時的社會氣氛緊張,Kim需要連夜審視展覽內容,最終展覽獲得大量人士熱情支持,Kim不禁感概:「兩次展覽均帶出了Parallel Space的優點,也希望能繼續盛載創意主導、民間營運的DIY精神。」

 

 

一種慰藉 一個自由空間

複雜多變的社會中,Kim期望可以盡力保留Parallel Space的獨立性,為這個城市提供一個不用太多顧慮、可以自由地創作和分享的空間,「煩亂的社會中,這裡能帶來一種平靜和滋養;如果這個空間能夠讓香港人得到慰藉,也是一種社會貢獻。即使有困難我相信仍然有方法解決,可以堅持下去。」Kim相信,藝術往往反映著當地社會的現實情況,本土作品都記錄了香港大大小小的社會事件、民生動態等。未來Kim希望與不同的創作者合作,將獨立的自由藝術創作文化帶給大眾,更期望Parallel Space給予本地新晉創作者一個空間,分享自己的想法。

 

 

Parallel Space

fg: parallelspacehk 
ig: @parallel_space_hk
九龍深水埗大南街202號地下

 

/ 108% Production Team | Arpor . Dickson . Sammi . Sand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