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繩」捆索綁 「跳」脫框架

//【073期 喜動 · 空間】

 

疫情侵襲兩年多,不但大眾因社交距離措施收緊而未能使用運動娛樂場所,一眾花式跳繩運動員也因而喪失參與實體比賽的機會,取而代之是以拍片形式參與虛擬比賽。面對全新的比賽模式,今屆港隊運動員仍勇奪佳績,那麼花式跳繩代表隊成員陳曉琳(Maisy)如何調整心態應戰?

 

 

考驗技巧 比賽形式多變

現年21歲的Maisy,就讀小學時首次接觸跳繩,覺得這是一項型格的運動,因而加入校隊接受訓練,「見到跳繩隊表演感覺很有型,因此很努力加入跳繩校隊。」從此一直訓練至今已滿9年,並成為了香港代表隊成員之一,獲得參加國際賽事的機會。

Maisy指花式跳繩不像其他只講求爆發力和速度的運動,會因男女生理之間的差異而造成能力上的巨大落差。她擅長技巧性較高的花式,例如花式轉換、繞繩動作和放柄動作,即讓繩柄短時間離開手心,並在空中做出各種花式;更考驗運動員的節奏感和靈活性,因此即使要與男運動員競技亦毫不輸蝕,「就算對手是男生,我依然有信心與對方一較高下。」

花式跳繩除了動作多變,亦講求運動員自身能力的全面性。國際花式跳繩比賽一般有「世界交互繩大賽(Double Ducth Contest World)」和「跳繩錦標賽」兩種,前者可融合跳舞和體操動作,兼具娛樂性和創意;後者則按速度、耐力和花式等項目進行競賽,並細分為個人賽、團體賽和表演盃。Maisy在「2021世界跳繩虛擬錦標賽」參加了個人賽和團體賽,並在個人賽上獲得總成績第二的佳績。

 

 

拍片參賽 切忌跳出界線

疫情下,不少國際賽事都改以虛擬模式進行比賽,要求運動員提交一條未經剪接的影片予主辦方。運動員除了要在影片中展示一系列的花式動作外,在比賽開始前亦需要展示主辦方提供的二維碼,並清晰展示自己的樣貌,以讓大會確認比賽時間和運動員的身分。Maisy坦言面對新的賽制及比賽模式,運動員都需要時間模索和適應。她分享自己曾在第一次以拍片形式參加本地精英比賽時發生「蝦碌」事,「跳三分鐘耐力跳,拍完很高興,本以為破了自己的最佳記錄,結果發現跳出了界線,片段就不能用。」Maisy認為,面對比賽形式轉變,要很清楚自己的目標才能捉緊信念,「我清楚知道,參加虛擬比賽是為了讓自己保持狀態和推動力。」

 

 

調整心態 望再戰實體賽

提到 Maisy 的長遠目標,她希望改進自己於實體比賽中的應戰能力,並在「世界跳繩錦標賽」恢復實體賽時,在三個個人項目中均發揮應有水準,「對我來說能在三個項目發揮自己應有水準已是合格。」目前Maisy已三年沒有參與實體比賽,最大的難題是如何說服自己繼續參加虛擬比賽以保持狀態,以及當往後再次參與實體比賽時,如何盡快調整心態,「虛擬比賽對於運動員而言很大影響,虛擬比賽與實體比賽不能相提並論。」Maisy認為,作為一個運動員,戰勝的關鍵在於個人心理素質。在實體比賽中,只有一次表現個人實力的機會,因此不是人人能克服害怕失手的心理關口,但正正也是在壓力的驅動下,更加會把握那唯一的機會,把表現臻於至善。可是,由於虛擬比賽的模式幾乎提供了無限次的機會讓運動員重拍,因此會大大減低心理素質對表現的影響。

「青春不多,時間有限,青年階段的時間最容易分配,你會有更多機會發展你想做的事。如果你有很想達成的目標,就不要浪費了這些機會。」雖然未來變數很多,但正是Maisy的這份信念,提醒著我們每一個人,即使被現實所「捆綁」,也要「跳出」現實的框架,把握當下的機遇並以無懼的精神迎接未來的挑戰。

 

 

/108%Production Team : Beatrice・Katy・Milky・Sammi H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