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下弱勢學生陷困境 「補天」雪中送炭共患難

//【073期 社區 · 空間】

年初第五波疫情肆虐全港,致學校需要煞停面授課堂,打亂教學進度;變幻莫測的病毒讓欠缺資源的基層學生更加束手無策,雪上加霜。非牟利機構「陳校長免費補習天地」(補天)一直為低收入學童提供免費私人補習,決定伸出援手。

 

 

弱勢家庭生活難 學業難

疫情重挫香港經濟,不少基層家庭要面對裁員、停工等問題,生活開支緊絀,連買防疫用品亦要卻步。補天社區資源部黃小姐說:「很多基層學生的父母從事餐飲業,疫情期間經常開工不足,甚至因為確診而失業,家庭經濟面臨巨大挑戰。」對基層家庭來說,防疫物資已所費不菲,加上學校暫停面授課堂,需要為子女安排電子設備上網課,進一步加重經濟負擔。家人太吵讓子女難以專心上課,多人共用同一裝置、不懂操作電腦、網絡訊號弱、設備舊這些情況絕不罕見。此外,網課使師生互動減少,學生學習動機下降,容易心散,甚至跟不上教學進度。

除了物資短缺、學業滯後等問題,疫情期間家庭成員被迫困於家中朝夕相對,在狹窄的居住環境中容易產生衝突,以致出現情緒問題。黃小姐補充:「小朋友無法返校會有很多負面情緒,患有ADHD(專注力失調及過度活躍症)的小朋友亦需要經常走動。我們收到大量家長訴苦『頂唔順』每天在家照顧子女。」

 

 

艱難時刻 多方支援

補天一直關注基層家庭的各種需要,在第五波疫情期間推出一連串特別援助計劃,例如送上心意抗疫包、平板電腦、數據卡和超市現金券等,希望減輕基層家庭的經濟負擔。此外,他們和香港教育大學合製網上學習平台,讓學生和義師免費取得學習資源。社區資源部陳先生說:「我們相信疫情過後,網上學習仍是大趨勢。」情緒支援方面,補天邀請了心理學家及輔導員,為有需要學生和家長提供了37場義務諮詢服務,另外亦舉辦了3場關於減壓及家庭相處的工作坊。陳先生指活動反應正面,有助紓緩家庭衝突。

 

 

服務受阻 迎難而上

疫情下各行各業身陷困境,補天要維持正常服務同樣艱難。因為學習模式改變,更多學童難以跟上教學進度,使補習需求大增,待配對人數現時高達2,000多人。可是不少義師因擔憂染疫而退出服務,以致近兩個月的義師人數比去年下降一半,供求失衡。此外,以往補天的義師通常會在快餐店為學童補習,但早前政府推出晚市禁堂食政策,使師生無所適從。為應對挑戰,補天不但勤於調配義工,同時提供網上補習服務,並拍攝Zoom使用教學影片,務求維持補習服務。

「在疫情下,人人都有一種焦慮挫折感,人人都要緊貼時事,人人都很難輕鬆度過。」陳先生和黃小姐均坦言,基層家庭在疫情中較難獲得防疫物資和教學資源,容易產生無助感,希望大眾多關顧社會各個階層的人士,「如果人人只顧自保,基層家庭難以生存。」他們感激社會人士為扶助基層家庭慷慨捐出物資,期望政府為民間機構提供更多支援。

 

 

/ 108% Production Team | Harriet.Connie.Cynthia.Tomm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