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印記 ——「西營盤味」點心

//【72期 小店 · 空間

 

「叁去壹點心飯店」位於西營盤薄扶林道,具四十多年歷史,而今年七十多歲的老闆王燦枝(大師兄)多年來一直堅持人手製作中式點心。「叁去壹點心飯店」起初由大師兄和三個朋友合伙經營,後來其中一位合伙人中途退出,「叁去壹」這個名字由此而來。「叁去壹」歷史悠久,利用傳統正宗的蒸籠製作點心,成為很多街坊鄰里必食的飯堂。但面對兩代人對「叁去壹」的願景不同,茶居卻未知能否繼續延續下去。

 

街坊鄰里的「人人飯堂」

這間小茶居主打街坊生意,許多熟客都與大師兄相識十多年:有每天早上風雨不改前來「捧場」的老朋友、在茶樓吃著燒賣蝦餃長大的食客,甚至有些街坊搬離西營盤後,仍然不時偕兒孫回來探望大師兄,叫「一盅兩件」坐上半天。不僅街坊、熟客,「叁去壹」也是附近的學生和教職員的飯堂,聖保羅書院的老師不時會帶同學生光顧,「我們海報上的公仔都是由聖保羅的數學老師設計,英文餐牌則是該校英文老師為我們翻譯的。」

 

見證西營盤變遷 為兒子續留守

「以前舊樓的租金便宜,但西營盤地鐵站開通後,這裡的樓價漲升不少。」地鐵通車,使百年舊區接通外界,租金也漲如新樓盤般高,附近不少小店因無法負擔昂貴的租金相繼結業。「叁去壹」見證區內數十載的急促發展,仍然屹立不倒,陪伴西營盤的街坊度日。即使疫情期間經濟蕭條,業主亦願意減少租金,令原本已萌生退休念頭的大師兄開始動搖,而且考慮到兒子阿新工作不穩定,他決定繼續留守茶樓。作為父親,大師兄在憂慮兒子失業的同時,亦盼望他可以傳承自己的手藝。

 

兩代人的碰撞 茶居命運未卜

年輕人進駐茶居,迎來新的經營模式,例如店舖由常年無休、最近五年只在新年、清明休息,到現在最少月休四天,讓阿新可以平衡工作和生活,把握假期到郊外行山放鬆。老一輩的大師兄有些許不習慣,時刻為食客設想的他說:「隔十五天休兩天已非常足夠,不能休息得太多,因為客人會『詐型』。食客跟我說,不知道休息的日子可以到哪裡喝茶!」另一方面,凌晨起床、日做十多小時、「一腳踢」的茶居工作,令習慣從事西餐的阿新覺得非常辛苦。他又透露對學習製作點心不感興趣,並且沒有充裕時間學習這門繁複的手藝,未來可能聘請點心師傅幫忙,或轉型為西式茶餐廳、煮豬手公仔麵等,現時附近都不見這些類型的餐廳。

 

為食客堅持 好好做點心

由於兒子的想法明顯與自己不同,他深知只要兒子不願投身點心行業,將來他也要與「叄去壹」好好說再見。「所以趁現在還行得、走得,想在茶居協助兒子……客人都不想我退休,始終去其他地方吃點心不太方便。」兩代人對「叁去壹」的願景或許截然不同,無人能預測這間小店未來的命運。不過,可以肯定的是,在剩餘的日子裡,大師兄會繼續一心一意製作中式點心。阿新也會繼續幫忙,讓街坊可以好好飲茶,品嚐即做即蒸的熱辣點心,銘記這種熟悉的「西營盤味」。

 

食客張先生寄語:

一定要試「開爐包」,即不經隔夜發酵、即做即蒸的包點。

可要求混搭配料的炒粉麵。個人喜歡咖哩椒鹽豬排飯。

若配上滾燙的茶水,也可以食得講究。

 

 

叁去壹點心飯店

香港西營盤薄扶林道11號地舖

 

 

/ 108% Production Team | Jeff.Joey.高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