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呼一吸 「疫」境中跑出均速人生

//【072期 喜動 · 空間】

 

 

在日常生活中,呼吸是一種不以為意的動作,但對於運動場上的跑手而言,卻是一種至關重要的節奏。經歷過日常訓練的琢磨和疫症的洗禮,長跑運動員黃啟樂更加學懂聽從自身的節奏,將長跑融入生命。

逆轉賽事 堅持就是勝利

渣打香港馬拉松是一年一度的體壇盛事,受疫情影響停辦兩年,終於在去年10月復辦實體賽事。當中最矚目的部分,應是本地跑手黃啟樂與日本選手城武雅之爭;最終由26歲的啟樂在最後100米急起直追,突破逆境,以四秒之差奪得全馬男子組冠軍。

在賽事中能夠逆轉取得勝利,但面對疫情,意志力再頑強的啟樂卻無力招架。啟樂於2月尾不幸染疫,頭一個月明顯感受到身體狀態的退化,在訓練的時候容易上氣不接下氣,並且需要花更多時間恢復體力;晚上也會被咳嗽影響睡眠質素,導致翌日的精神狀態欠佳,影響訓練表現。只不過啟樂沒有勉強自己尋回昔日的身手,他選擇聆聽身體的節奏,減低訓練強度,期望每次「動一動」就足夠,同時著重休息。

與長跑結緣 只因一塊麥樂雞

關於啟樂接觸長跑的起始,就要追溯到他高中到美國交流的日子。作為「麥樂雞」愛好者,為了能到距離寄宿家庭40多公里外的麥當勞,他嘗試以徒步克服距離的限制;雖然這股熱血未能換來深深想念的食物,但他無形間卻養成跑步的習慣。後來他更被當地學校的老師邀請加入越野隊,從此與長跑結下不解緣。啟樂笑言長跑讓生活模式變得健康,每天早晚他都會各跑一次,維持訓練密度,而有時跑了一課表現較好的,也會不吝嗇地獎勵自己,「食好少少」。只不過,一旦進入備賽階段,他便會拿出更積極的態度,好好控制飲食和休息,以最佳的精神和狀態參賽。

與長跑「長跑」 保持均速節奏

有人認為長跑的性質偏向重複跟沉悶,啟樂卻為此奉獻了十年的青春,「我真的很愛跑步,這份熱誠讓我主動尋找更具挑戰性的目標,從中獲得持續的樂趣。」他舉例,以前只要練習跑步便能進步,現在就要顧及到營養、進行負重訓練和技術調整。當然,支撐啟樂漫漫長跑的,不止是日常訓練的樂趣,還有辛勤付出所兌現的亮眼成績。奪得全馬男子組冠軍這份熱血的回憶,除了是他長跑生涯裡的一個里程碑,更成為日後再挑戰自己的動力,「我們都知道『不放棄』是金句,但當真正有成績的時候,才會深刻體會到這句金句真的會帶來可能。」

比起短跑及大部分運動所秉持「拼盡全力」的精神,啟樂坦言「均速」才是長跑最重要的元素,「在賽道上過慢便難以追求到理想的成績,但過快的話則會適得其反,容易使身體超出負荷,俗稱『爆計』,拖倒接下來的表現。」他認為,唯有不受旁人影響,學懂了解自己的節奏,並循序漸進地調節,最終才會跑出更理想的成績。而這個調節的過程裡,其實也是與自己對話,讓他能好好思考日常的「me time」,藉此給予生活一份均速的步調。

 

/ 108% Production Team | Rita.浩恩.海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