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線」? 回收USB線!

//【072期 放綠 · 空間】

 

新購置的電器產品往往會附送一條數據線,久而久之,家中便堆積了很多無用但棄之可惜的數據線。若不想隨便棄置,其實可以有更環保的選擇。「收 · 線 Off-lines」是香港首個USB線回收計劃,不論新舊好壞都會照樣收集;除此之外,亦可以考慮將USB線改造成裝飾品,延續生命。

全港設57個收集點 收5千條線

「收線」計劃始於一份環保教育專題研究功課,團隊成員Catherine和李小姐現為香港大學環境管理碩士學生,她們觀察到生活中有很多隨產品附送的USB線囤積家中,造成浪費,當中亦有參與者表示家中有接近100條USB線。雖然現行亦有由環保署推出的回收計劃,但Catherine指出市民不清楚回收物種類、回收站位置偏遠及宣傳不足等原因,以致USB線回收並不普及,所以團隊決定推出「收線」計劃,提高市民對回收電子廢物的意識。

團隊在全港各區設立57個回收點,例如屋苑、商場等,方便市民回收USB線;收集到的USB線會交由環保署分開塑膠、金屬兩部分回收,並進一步分解和篩選。計劃自年初開展至今,共收集到約5,000條USB線,李小姐認為表現遠超乎預期。不過,當中有兩成為全新的USB線,部分連包裝袋都未拆開,Catherine解釋,棄置的USB線大多因為長度較短,不符合使用者需要而遭棄置。她續指,源頭減廢和回收都同樣重要,根據計劃問卷調查,僅有6成人需要電器附送的線,建議生產商可以讓顧客在購買時選擇是否需要USB線。

 

USB線變身繩結掛飾

除了將USB線回收,其實只要花點心思,也能將廢物轉化為藝術品。團隊邀請了本地繩結設計師Zoe Siu合作,舉辦繩結工作坊,旨在啟發參加者思考如何轉廢為寶。李小姐說,「製作繩結的過程無須額外工具,可減少製造更多垃圾。」工作坊曾與小學和綠色團體合作,由Zoe及團隊教導參加者以USB線製作手工,簡單如心心手鍊,以致較複雜的繩結掛飾都可完成。計劃亦有於過去的3、4月舉辦線上暑期班,啟發新思維。李小姐指,棄置的USB線本來已被視為垃圾,轉化成藝術品反而能延續它的生命。

 

推出「飄USB線」延續環保

雖然「收線」的收集期已於2022年5月15日完結,但是Catherine和李小姐鼓勵大眾繼續參與廢物回收,賜予它們第二生命,例如留意其他收集點的資訊,或者把USB線放入「綠在區區」的小型電器收集箱。同時,她們仍不斷思考其他計劃的可能性,例如未來將參考「飄書」的形式推出「飄USB線」計劃,在社區中心放置USB線,供有需要的人取用,減少浪費,延續環保概念。回收是保護環境的最後一步,源頭減廢才是治標又治本的方法。

 

 

 

Facebook: 收 ·線 Off-lines

Instagram: off.lines.official

 

 / 108% Production Team | Claudia.Matt.Natnat.通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