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為香港人臉型而設的手造眼鏡

//【071期 手作 · 空間】

 

 

香港80後設計師戴美兒(Emily)自認因鼻樑低而難找到一副合適眼鏡,然後發現很多外國眼鏡款式根本不貼合亞洲人臉型,所以在2012年創立了香港首個手造眼鏡店「Genic Eyewear」,以人手打造最適合香港人臉型輪廓和款式的眼鏡,隨後Emily亦開辦工作坊,讓學員設計獨一無二的眼鏡。

 

創立品牌 源於自己難找合適的眼鏡

起初Emily希望手造最適合自己臉型的眼鏡,後來她看中了手造眼鏡的發展潛力,於是創立了品牌「Genic Eyewear」。Emily指2012年前市面上興起的只有GUCCI、PRADA等外國大品牌,然而這些外國品牌的眼鏡尺寸過大,令她戴起來感到不舒服。「我的鼻骨比較扁塌,無法撐起這類眼鏡。眼鏡長期碰著我的臉頰,我要經常托起眼鏡,加上我的近視度數很深,使我很難找合適的眼鏡。」所以她決意打造最適合自己的眼鏡,及後更創立品牌,專注研發屬於香港人的眼鏡。

 

呈現本土品牌價值 打破大眾偏見

香港人偏好外國品牌,認為香港品牌的質素不及外國​高,Emily決心扭轉大眾的偏見。「曾經有位很時尚的女士試戴了我們店裡的太陽眼鏡,表示佩戴得很舒適,並很驚訝為甚麼鏡框那麼大還能戴得這麼穩。然而,那位女士表示自己已用兩千多元買了一副外國品牌的眼鏡,所以只願意以100元買下這副價值480元的手造眼鏡。」Emily指出本土品牌的質素不一定比外國大品牌差,經過研製和改良後更貼合香港人的臉型,令客人戴得舒適。

 

細心觀察亞洲文化 研製本地眼鏡款式

香港市面上愈來愈多韓國和日本的眼鏡牌子,Emily 針對香港人的臉型和輪廓,調整適合香港人的眼鏡款式。Emily解釋,日本人的輪廓和骨架比較小,而市面上的日本手造眼鏡框尺寸較小,因此如果是圓臉的話,香港人帶起來就很緊繃;韓國眼鏡方面,韓國人很喜歡黑色粗框的眼鏡,但是配上深度數的鏡片後,整副眼鏡就會很重。所以,Emily認為每個亞洲國家的時尚風格和文化都不一樣,這會影響香港人戴眼鏡時的舒適度。Emily透過觀察和試驗,為本地客人提供更良好的體驗感。

 

舉辦工作坊 自製獨一無二的眼鏡

手造眼鏡不單是噱頭,Emily的產品更助客人解決多年的煩惱,以新的視野看世界。有一位男客人讓Emily印象深刻,他有300至400度近視,卻因頭圍較大,所以找不到適合的眼鏡框,沒法佩戴眼鏡。直至參加了Emily舉辦的香港首個眼鏡工作坊,製作適合自己頭圍尺寸的眼鏡,這位男客人的問題才能得以解決。「他四十多年來從來沒有戴過眼鏡,也不太敢戴隱形眼鏡。我很難想像他一直以來以模糊的視野生活,因此他戴起眼鏡的那一刻,我們都很興奮又感動,原來我創辦的手造眼鏡能夠解決別人多年來的煩惱。」

 

做好眼鏡行業 從客人角度出發

「那麼久以來,都沒有人去分析眼鏡,只是抱著『還可以、都差不多』的心態。」Emily希望做好其他眼鏡舖做不好的地方,重視教曉客人挑選眼鏡。「聽不少深度數的客人說,在快速配鏡片的店往往有不愉快的經歷,會比較難選擇,價錢也貴。」Emily認為手造眼鏡框比起速配眼鏡公司的眼鏡框品質較好,眼鏡框的鼻樑位與闊度也和市面上的有分別,雖然價錢上兩者差不多,但品質會有所不同。

 

Instagram: geniceyewear

/ 107% production team:  Jeff · Joey · 高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