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畫出人與人之間的關係

//【071期 好文青 · 空間】

 

疫情籠罩著香港已兩年餘了,為了阻止病毒蔓延,我們不得不與人保持社交距離,娛樂活動的選擇也相對減少。新冠肺炎疫情仍是未見曙光,在如此不明朗的環境下,全職媽媽Margaret卻在上環太平山街開了一家畫室,旨在提供一個讓人放鬆、體驗「art jamming」(即興藝術),以及聯繫鄰里關係的「Chillax Place」。

 

城內捕捉 別緻藍屋

「Jamming」一詞源自於音樂,有即興的意思,而「art jamming」就是隨心、即興的藝術創作。市場行銷出身的Margaret在職數年後,成為了13年全職媽媽,平日會與家人到畫室畫畫。近年,香港經歷社會運動、一波又一波的疫情肆虐,香港人的情緒垃圾找不到傾倒的出口,於是Margaret忽發奇想,既然自己經常玩「art jamming」,何不自己開一間畫室,既可以進行個人探索,又能讓更多市民通過藝術創作釋放情緒。

在2021年農歷新年,她花了五天便決定要於太平山街開業,逆市經營畫室,並命名為「Chillax Place」,希望顧客來到這個空間,能夠「chill out and relax」(放鬆身心)。開業不足一年,這間小藍屋受客人朋友歡迎。太平山街距離港鐵上環站不過十分鐘路程。小藍屋座落在這一條看似平平無奇的街道上,色彩鮮豔奪目,與街道形成強烈對比。

 

即興藝術 沒有定律

多數來到畫室「art jamming」的人都想放鬆心靈,享受畫畫的樂趣。「Chillax Place」按每節收費,客人可按自己的時間和意願,隨時隨心到訪作畫,未完成的作品能留待下次再到訪時完成。

現場亦有安排駐場的art instructor(藝術導師)指導客人如何完成一幅畫作,包括介紹繪畫流程、協助起稿、調色和上色等等,以增強客人的作畫信心。來畫室創作的人,就算不具備畫畫天份和經驗,同樣能體驗即興藝術。Margaret表示,影響作品的最主要因素,還是當日的天氣和客人的心情。

 

疫市經營 關係加乘

Margaret分享在過去的一年,「Chillax Place」吸引不少客人到訪,也舉辦了不同與藝術相關的活動,例如生日派對、團隊建立活動、美術展覽,反應比預期好得多。

問到Margaret有哪件最深刻的事情可分享,她說道:「深刻的事情有很多!」其中之一是收到客人的畫像,而客人所畫的正正是Margaret本人,讓她感到十分窩心。

Margaret表示,她堅持於「疫」市中,選擇在人煙稀少的太平山街一間地舖開業,就只是為了難能可貴的「鄰里關係」。她感覺在如此艱困的時期,人際間無可避免地少了互動,市民彼此距離拉遠,所以她正正希望在這不明朗的環境下,透過營運畫室提供一個讓人喘息的空間,並重塑舊日鄰里關係。「即使有虧損也沒關係,就當作交學費,至少我賺了與人的關係。」

 

Chillax Place : 上環太平山街6B地下 G/F , 6B Tai Ping Shan St , Sheung Wan

FB/IG:  chillax_place

 

/ 107% production team: Beatrice · Katy · Milky · Sammi H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