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的海軍碼頭

//【070期 慢行 · 空間】

 

分域碼頭在十九世紀末原是私人碼頭,到五十年代發展成海軍碼頭,高峰時期一度招待過五千名來自英、美等地的海軍人員。隨著訪港軍艦和水兵的人數逐漸減少,碼頭轉型為一個普通的商場,內有不同的舊式小店。在城市急促發展下,碼頭亦難逃被遷拆的命運,今年二月正式關閉。斑駁的外牆、泛黃的門牌、陳舊的桌椅,將會伴隨舊香港風情同步拆下。往後只能透過相片與文字,懷緬這個充滿上世紀色彩的築跡。

 

殖民時期商舖 踏上水兵足跡

海軍商場一直以來進駐了各式各樣的外國商店和餐廳,但現時大多經已人去樓空,只剩下寥寥數間營業中的餐廳、食品、洋服和飾品店。商場的裝潢和陳設仍然保留著殖民時期的建築特色,由海軍聯絡辦公室的設備、詢問處,到水兵主題的擺設等,一一記載著分域碼頭的歲月痕跡。

海軍商場中央的牆上,掛著約三十個來自世界各地代表船艦的徽章。據軍人輔導會的數據,九十年代是最興旺的時期,訪港軍艦多達80多艘。

商場的中央曾是一間麥當勞,現只剩下舊式餐桌椅。而這裡的麥當勞曾經風靡一時,當年是全港唯一售賣啤酒及薄餅給海軍的分店,更設有戶外座位,開放給公眾吹著海風,望著維港景色享受一番。

 

前往方法:港鐵金鐘站F出口步行約十分鐘, 或在灣仔站往會展方向步行。
地址:灣仔龍景街1號

 

 

/ 107% production team:  Gigi · Tom · Vanes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