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蘋果」中的蚯蚓 為社區帶來養份

//【069期 社區 · 空間】

 

 

「嚟睇吓、揀吓啦!」在此起彼落的叫賣聲中,「老土嘢」這個空間麻雀雖小,卻有著來自不同社區的生活小物,將香港社區濃縮在這個小小的空間裡。在社區活動中認識的三位店主—熊貓、Yuki及Andrew,熱愛參與社區,自稱「蚯蚓」的他們,在今年八月鑽進土瓜灣街市,以第一身的角度,觀察及深入了解土瓜灣社區的人和事。


蚯蚓初次進駐街市大家庭

踏進人潮如鯽的土瓜灣街市,我們隨著人流一步一步地走,街市裡多是買餸的街坊。上到一樓,尋覓了一會,仍然找不到「老土嘢」。此時正在整理衣裳的店主主動和我們傾談,告訴我們如何找路走。熊貓提及到土瓜灣街市的人情味,只要踏進街市,大家都會主動前來幫忙。「土瓜灣街市的老店主都好歡迎我們,會進來問我們在賣甚麼,我們第一單生意便是對面的魚檔老闆光顧的。」

「老土嘢」立在魚檔的對面,地上總是濕漉漉的,只見旁邊賣頭飾的May姐一拿起拖把,便將自己店舖門口連同「老土嘢」門外的積水一拼拖走,不用幾秒門前就乾爽了。Yuki告訴我們,May姐在這兒已經有數十年了,這些街市初哥的「新人訓練」都是May姐做的。再遠一些的紙紮舖伯伯又會前來看看他們,他們就這樣漸漸學會如何與店主交際,一步一步地建立關係。

街坊對這間小店好奇得很,有位新搬來的姐姐前來放下十幾個紅酒箱,店內的「櫃子」基本上就是這位姐姐貢獻的。街市是建立關係的地方,他們像幼兒蚯蚓,從外面進駐這個「紅蘋果街市」,除了從不同老店主中得到舊時的智慧,更為街市帶來新的養分—年輕人經營小店的熱情與創意。

 

鑽進社區之中 在故事間遊走

小店門外掛著以不同米袋製成的斜揹袋,那些內外都有花紋的環保袋,正是吸引師奶的產品。有位姨姨拿著幾袋餸菜,看了又看那些袋子,對以金鳳米袋所製的斜揹袋讚嘆不已。有街坊在買餸時看到了這些手工袋,更把自己製作的袋子放在小店寄賣。

除了土瓜灣製造外,店內不少產品都是店主在區外覓到的。三角形的環保袋正是店主在灣仔搜羅的紀念品。有次在太原街的排檔中,他們見到有位女士正在賣她親手製作的袋子,便上前聊天。最後這位女士給了他們一箱袋子,決定要放在這裡寄賣。

小店門口掛了幾個籃子,原來有位在深水埗擺地攤的婆婆,利用四處拾到紮報紙的卡帶和一些竹子,親手織成的。每個籃子的尺寸都不同,用途也十分廣泛。「我們覺得那些籃子十分有意思,馬上用雙倍的價錢向婆婆買起所有籃子,並放在這裡與大家分享。」 除了街坊外,土瓜灣也有不少藝文組織在記錄與創作。他們曾與社區設計及研習所「樂在製造」合作,在街市的店內舉辦攝影展,以記錄土瓜灣在地鐵站開通後,有關新與舊的融合,舊社區又如何變遷。

 

「老土嘢」是一個連繫與分享的平台,除了連結土瓜灣社區,也連繫了其他社區。擺地攤的老一輩未必懂得經營生意,往往只限制於他們的小角落。這裡有來自深水埗的籃子、從塱原覓到的本地香米、嘉道理農場的堆肥,以及婦女的一針一線,期望將不同社區的小東西集結並分享出去,用故事連結我們的每一個社區。

 

老土嘢
Instagram:goodoldgroceries
Facebook:loutouyeah

 

/ 107% production team: Agnes · 阿江 · 綺琳 · 鍾加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