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世界手工藝看見千百種生活

//【069期 手作 · 空間】

大家去旅行買特色紀念品,又可曾了解過它們的故事?文化體驗工作坊「TravelFa」帶著世界各地的傳統手工藝和文化故事,讓無法出國的大家跳出框框,從手工藝認識各國文化、了解各地故事。

 

告別安穩 尋找可能性

創辦人查花(Chary)一直熱愛手工藝,在環遊世界之前,她曾當過活動統籌,教導製作一些簡單典型的DIY手工。雖然這並不足以滿足她,但她當時尚未有勇氣放棄穩定的工作。直至機緣巧合下去到印尼散心,後來更誤打誤撞地出發環遊世界,一去便是500多天,才發現:「其實沒有甚麼是不可能,想做的話不如立刻去做吧!」TravelFa就此誕生了。

 

吃喝玩樂之外的可能 尊重地道工藝

在旅遊期間,Chary看盡浮華大地與窮鄉僻鎮,最讓她難忘的是在馬達加斯加—其中一個世上最貧窮的國家逗留時看到的畫面,「當地居民在像山一樣高的垃圾堆中生活,而對面街的遊客竟在向紀念品小販壓價。」強烈的對比使她反思,其實很多人去旅行並沒有尊重地道工藝,只顧吃喝玩樂。回到家鄉,她便決心向港人推廣手工文化,同時幫助低收入家庭。除了舉辦工作坊外,她更邀請少數族裔當手工導師,希望「盡幫、盡做」。雖然經營並不容易,但她仍然樂在其中,「有一個地方可以做自己享受的事,又能幫到人,那就無憾了。」

 

拜師學藝 聆聽文化故事

說到最喜歡的手工藝,Chary笑言都喜歡,不過最深刻的還是要回到環遊世界的起點—印尼的傳統工藝「蠟染」(Batik)。蠟染透過蠟進行防染工序,浸過染料後,沒有蠟的位置便會上色,塗了蠟的位置則是空白。不過蠟染困難之處,在於十分講求溫度,太熱會溶化,令線條散開;太冷則會變硬,無法繪畫,所以她首次嘗試時也非常挫敗。Chary憶起當時請教當地女工,她們還以為自己是在開玩笑,不過她堅定地認為,「了解一個國家的手工藝,等於了解他們的歷史和故事,例如印尼便有National Batik Day。」於是她繼續走訪多國,向各地居民取經,把不少傳統工藝帶回香港,讓港人了解當地人的生活,還有手工背後的故事。

 

 

 

/ 107% production team:  FEI · Kenny  · Peace · 阿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