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念尚存 重新認識自己的旅程

//【068期 在地 · 空間】

 

 

步入社會後,我們學會把開心的、不滿的都隱藏在內心深處,不跟任何人分享。久而久之,我們變得不認識自己,迷失漆黑之中。登上舞台,給予我們一個機會坦承面對內心,找到繼續前行的動力。


在鎂光燈下發光發亮

香港青年協會賽馬圃道青年空間的「農圃劇團」,近日於牛池灣文娛中心舉行一連兩日共三場演出,劇名為《一念尚存》,由14位創作演員主演。農圃劇團幾乎每年都會舉辦戲劇工作坊及演出,惟上年因疫情關係未能登台,表演只能透過網上平台,以默劇形式進行。延至今年,疫情緩和,劇團終於再有機會走上舞台,讓一群志同道合的年青演員,在鎂光燈下發光發亮。

農圃劇團一直專注青年的成長發展。項目社工兼監製Gordon表示,劇團的宗旨,是希望如同農夫為幼苗澆灌般,為青年提供成長所需的養分,「我們不是要跟坊間專業劇團比較,而是希望透過戲劇的手法,做到內心成長和個人經歷的整合。」透過一連串的工作坊和排練,成員不單止賺得演出經驗,更可以從戲劇中認識自己。

由試鏡日至正式登台演出,僅僅只有兩個多月,一眾演員從互不相識變得情同手足,紛紛為到劇終而感不捨,全因劇團為其提供創作空間之餘,亦給予團員共處的時間。演出前的兩個月,劇團每星期要抽三至四天排戲,一練就是四至五小時。在這種密集式排練下,成員之間建立深厚的情誼,亦從各人的故事中互相了解、互相支持。

 

「因為真實經歷過,所以感人」

《一念尚存》採用「編作劇」形式,意指由導演聯同演員一起創作劇本。劇中每位創作演員都會寫下各自的人生故事,為劇作注入意念。比起單純的創作過程,這套劇更為他們提供了「打開自己、治癒內心」的機會,讓埋藏已久的情感尋得抒發出口。演員Abbie認為編作劇更適合年青演員,一起創作劇本,讓他們更明白每句對白背後的意思,對白不再「為講而講」,而是能夠代入人物角色,領會他們的感受。

劇中主角「小美」,並非由特定一位演員出演;相反,劇中各個場景的小美,均由不同演員飾演。小時候的「她」,腦海滿載開心回憶,長大後卻迎來工作、家庭、友情的問題。千斤重擔,驅使小美萌生了輕生的念頭。表面看來,小美只是一個虛構角色,但對於劇團的成員而言,「她」的經歷卻是格外真實。皆因,小美的故事,正是14位演員,以自己的血淚故事改編而成。

 

仔細聆聽我的呼吸

「在香港急速的生活環境,有誰會留意自己的心跳和呼吸,當身邊人不再去幫你、愛你、照顧你,有誰會去take.care自己?」《一念尚存》讓演員和台下觀眾,在短短一小時裡,一同反思生命,聆聽藏在最深處的心聲。

劇名定為《一念尚存》之前,劇團曾想過用「呼吸」、「一呼一吸」等名稱,雖然最終沒起用這些劇名,但「呼吸」意念猶在。有份構想主題的演員Ella解釋,當小美打算了結自己生命前的一刻,她靜下來感受這個世界,繼而感受到自己的呼吸,「其實人生不需要有很多意義。因為我呼吸,所以有意義!看這齣劇,就好像與自己和解了。」

 

香港青年協會賽馬會農圃道青年空間
地址: 九龍土瓜灣農圃道十一號地下
Facebook: hkfyg.fr
Instagram: frtheatre

 

/ 107% production team: FEI · Kenny · Peace · Tra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