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車路上成長 踩出無悔人生

//【068期 喜動 · 空間】

 

 

當年Vivian選擇在大學時休學,Vivian歷經掙扎後決定重新回到單車隊,只因不想讓自己將來回首過去時感到後悔。「坦白講,遲幾年讀書我也覺得無所謂,但是我再不踩單車的話,可能這輩子都不會再踩了。始終單車是一個很講求肌肉力量和爆發力的運動項目,應該趁著年輕去拼搏。」 正式轉為全職運動員的她,伙拍李慧詩出戰2018年亞運會及2019年亞錦賽,分別奪得銀牌和銅牌,成績亮眼。然而,在亞錦賽取得獎牌後,Vivian毅然選擇退役,重投大學校園生活。她坦然自己一直是渴望尋找新的嘗試和突破。談到全職運動員退役後的打算,Vivian希望自己可以用運動員以外的身分推廣運動,例如擔當體育主持,以另一個身分去推廣運動。對於今年暑假掀起的奧運熱潮,Vivian正正於今年東京奧運成為體育主持,她希望大眾持續關注各式各樣的運動盛事,也期盼自己能發揮影響力持續推廣運動。

 

單車小花

前香港女子單車運動員馬詠茹(Vivian),從小就接受運動訓練,但真正開始單車訓練以及成為運動員,卻是個偶然的故事。Vivian最初訓練的項目是滾軸溜冰和田徑項目,而妹妹訓練的則是單車。由於當時兩人訓練的地方相距甚遠,爸爸開車分別接送兩個女兒非常辛苦,媽媽覺得倒不如兩個人一起訓練,不用一個往東一個往西接送。正是這樣的誤打誤撞,與單車結下不解之緣。Vivian坦承自己在參加單車選拔時還未學會踩單車,當時選拔在單車機上進行,教練發現她力量強大,非常適合踩單車,因此順利通過選拔,開展正式的單車訓練。

 

骨子裡不服輸 放手一搏 踏上全職之路

Vivian在接受一段時間的單車訓練後,認為自己應先專注學業,待考畢香港中學文憑試再決定自己的單車手之路。於是她便與媽媽商量退出單車隊,全力專注學業的事。而Vivian原本沒想過成為全職單車運動員,直到讀大學一年級時,她突然接到香港單車車隊總教練沈金康的一通電話,「你有沒有想過自己在職業單車的道路上能走到多遠?」教練的一個問題,讓骨子裡不服輸的Vivian開始思考,「既然德高望重的沈教練肯給自己機會,為甚麼不趁著年輕,給自己兩年或四年的時間,看看能做出甚麼成績?」抱著這樣的想法,Vivian在大學時休學,投身為全職單車運動員。

 

回望路上 單車給她的一課

Vivian認為運動對個人性格的塑造有極大的幫助。她坦然單車項目的訓練刻苦,通常需要五年才能看見成績。在成為單車運動員的路上,單車所給予她的,是對自己或者對他人的想法改變。小時候的她總以為自己能夠承擔大量的責任,於是擔起很多身分,嘗試很多事情。中學時期身兼多職的Vivian既是社長、田徑隊隊長、室內划艇隊成員、單車港隊成員,還要兼顧學業。她總想在有限的時間和能力範圍內,把所有事情盡力做好。但在單車訓練的過程中,Vivian明白到專心致志才是成功之道。「當其他選手都在花費他們全部的時間用於練習以爭取比賽的勝利,你不可能妄想自己只用一半的時間就能與其他選手看齊。」雖然運動未必能給予和付出相對應的同等回報,但可以肯定的是,不付出,就一定不會有回報。

 

/107%Production Team : Gigi・Pig・Tom・Vanessa